“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②:弘揚抗戰精神 實現復興夢想

特約評論員王傳寶

  再過幾天,將迎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為了紀念這場偉大的全民族抗戰勝利,9月3日這一天,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將矚目於此。以閱兵式的方式,來紀念抗日戰爭的勝利,這在共和國的歷史上還是首次。這對於對內凝聚人心、對外展示形象,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有著深遠的意義。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首先要弘揚抗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戰勝利的意義,早已經超過了一場戰役一場勝負,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個新起點。”在這場氣壯山河、波瀾壯闊的全民族抗戰中,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不畏強敵、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視死如歸、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而這,正是抗戰精神的深刻內涵。這種精神力量,推動了中國人民迅猛覺醒,促進了中國人民空前團結,強化了中國人民不屈意志,堅定了中國人民必勝信念。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尤為必要。無論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還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都不能缺少這種偉大的精神力量的砥礪。

  紀念抗日戰爭的勝利,就是要凝聚中國力量。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整個中華民族戮力同心、接力奮鬥的結果。近代史上的中國,之所以不斷遭遇外侮、歷經挫敗,就是因為沒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就是因為一盤散沙、沒有形成合力所致。抗日戰爭的勝利,所給我們的啟示不僅具有歷史意義,更具有現實啟迪。今天,在中華民族不斷實踐民族復興偉業中,依然需要這種抗戰精神,更需要以此來凝聚中國力量。中華民族歷經戰亂和苦難的歷史告訴我們,個人的命運與國家興衰息息相關,只有國家富強,人民才能安居樂業。30多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煥發勃勃生機,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新起點,我們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從未如此之近。同時,改革發展的道路上我們仍然面臨嚴峻的挑戰和艱巨的任務。從思想觀念的破冰到發展方式的轉變,從利益格局的調整到制度建設的創新,處在發展關鍵階段的中國,更需要從抗戰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擔當,將改革大業不斷推向前進。

  當年的抗日戰爭,因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了中國力量,最終打敗了強敵。今天,我們實現中國夢同樣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就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資源,充分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就是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致力實現民族復興夢想。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人民群眾是戰爭勝利最深厚的偉力。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創造性地開展各種形式的戰術戰法,最終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偉大抗戰精神雖然形成于革命戰爭年代,但具有超越時空的恒久價值,不僅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抗戰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主流,中國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不僅使中國人民銘記歷史,同樣也是在向全世界昭告,和平來之不易,不忘歷史,才能更好地珍視現在。“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通過紀念抗戰勝利,中國展示的是和平發展的形象,展示的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通過紀念抗戰勝利,中國人民向世人展示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和必勝信念,如無聲的命令、隱隱的號角,催促今天的人們繼續奮發努力。通過紀念抗戰勝利,銘記歷史、昭示未來,共克時艱、團結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凝神聚力。

  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歷史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記憶,它記錄曾經的奮鬥與苦難,昭示未來的光明與輝煌。我們要銘記民族榮光,增強民族自信,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以國之名向勝利致敬,既是一種神聖的儀式,更是一聲開啟新征程的號角!(作者單位:南京政治學院)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