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①:人民的抗戰——感悟民族大團結的偉力

特約評論員徐衛東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反侵略鬥爭中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戰爭。在這場波瀾壯闊的鬥爭中,中華民族弘揚“兄弟鬩于墻外禦其侮”的優良傳統,億萬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築起堅不可摧的血肉長城,以傷亡3500萬軍民的巨大犧牲,成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沉睡雄獅”的驚天怒吼,充分體現出民族大團結的偉力。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民族覺醒的偉大勝利。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説:“這個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的一切偉大的鬥爭沒有一次比得上的。”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把中華民族推向了亡國滅種的絕地,存亡絕續的險境,讓中國人民猛然間驚醒起來,痛切地意識到必須儘快結束“一盤散沙”局面,團結一致、共赴國難。抗擊侵略、救亡圖存迅速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當時的一篇報紙社評這樣寫道:“今天南北戰場上,是爭著死,搶著死,因為大家有絕對的信仰,知道犧牲自己,是換取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萬代的獨立自由,並且確有把握,一定達到。”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堅定“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的決心,抱定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為民族而戰,為祖國而戰,為尊嚴而戰,匯聚起磅薄的力量。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民族團結的偉大勝利。在危難面前,中國共産黨始終以民族大義為重,在瓦窯堡會議上確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引起全國各階層的廣泛響應,“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從此成為勢不可擋的潮流。為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中國共産黨表現出極大的政治胸懷和寬廣胸襟,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國共兩黨由此走上了第二次合作的道路。在中國共産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各民主黨派、抗日團體、社會各階層愛國人士和海外僑胞,所有不願做奴隸的中國人攜起手來,實現了空前的民族大團結。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無論條件多麼艱苦、形勢多麼險惡、鬥爭多麼殘酷,我們黨始終高舉“堅持抗戰、團結進步”的旗幟,同各愛國黨派團體和廣大人民一起,共同維護團結抗戰大局,成為團結抗戰的堅強核心,成為維護民族利益的中流砥柱。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最廣泛民族動員的偉大勝利。人民群眾是戰爭勝利最深厚的偉力。抗戰甫始,我們黨就認識到只有人民戰爭,才能打敗日本,必須“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動員全民族不分黨派階層,“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槍出槍,有知識出知識”,形成全民皆兵、全民抗戰的局面。在抗戰期間,我們黨堅持深入敵後,發動群眾,由我們黨領導的敵後戰場,在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以後,逐步成為全國抗日的主戰場。延安更是成為黑暗中國走向光明的燈塔,成為全國人民嚮往的革命聖地。大批愛國青年紛紛涌向延安,又從這裡奔赴全國抗日前線。為更好地激發各階層群眾的抗戰熱情,我們黨不斷加強抗日根據地的經濟文化建設和民主政治建設,促進軍政軍民團結,開展了轟轟烈烈的雙擁運動。在我們黨的深入動員下,廣大愛國軍民煥發出高昂的鬥志和無窮的創造力,“母親叫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伏擊戰、破襲戰、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打得日寇暈頭轉向,把窮兇極惡、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軍淹沒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等民族精神在抗日戰場上充分地體現出來,是千千萬萬愛國軍民浴血奮戰、視死如歸的精神動力。在民族危難面前,全國各少數民族立即行動起來,迅速投入到偉大的抗日鬥爭中。“九一八”事變後,居住在東北、華北的滿、蒙、回、朝鮮族等少數民族就立即組織起來,直接參與對日本侵略軍的戰鬥。“七七”事變後,中南、西南兩地區的苗、壯、土家、黎、瑤、布依、傣、彝等各少數民族迅速建立抗日組織,積極從事抗日救亡。蒙古族同胞先後建立了蒙古遊擊隊、鄂爾多斯草原遊擊隊等抗日武裝,涌現出巴雲英、奇俊峰等民族英雄。馳騁冀中的馬本齋回民支隊多次對日作戰,屢建奇功,讓日寇聞風喪膽。盧漢率領的由雲南各族子弟組成的滇軍第60軍血戰臺兒莊,為抗戰立下功勳。廣大港澳臺同胞和華僑華人心繫祖國,用各種方式參戰支前,不少同胞為國捐軀。在日本侵佔台灣的半個世紀裏,台灣同胞“義不臣倭”,前仆後繼,不懈抗爭,有65萬人英勇犧牲。正是各族同胞發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畏強暴、英勇抗爭,才取得了對日作戰的最後勝利。

  回望歷史、追思戰爭,是為了以史為鑒、行穩致遠。抗日戰爭的勝利證明,只要中華民族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當前,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更加需要我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讓偉大的抗戰精神煥發出新的光彩。(作者單位:烏魯木齊民族幹部學院)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