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強調“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第二十二屆國際歷史科學大會8月23日在山東濟南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説,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所以説,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自古重視歷史研究,歷來強調以史為鑒,我們的前人留下了浩繁的歷史典籍。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發展歷程,應該尊重彼此的選擇,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利於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希望這次大會能夠推動各國的歷史研究,幫助人們從歷史的啟迪中更好探尋前進方向。

  站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時間門檻上,回顧和思考歷史,是鄭重的公共命題。最近,習近平強調,“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説話,用史實發言。”

  牢記歷史,才能面向未來。而歷史要被牢記,面孔務必要清晰。歷史清晰面孔的呈現,更多的史實需要被挖掘。唯有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準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緻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才能精確清晰地還原歷史原貌。

  時至今日,日本右翼勢力仍然無視歷史、篡改歷史,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但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抗戰史,更是容不得塗抹篡改,也容不得遺忘。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如果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認知模糊,那麼註定無法自信地走向未來。歷史的傷痕、警示和教訓,是引領我們向前的燈塔,照亮著前行的道路。而無數的史實和鐵證,在陳述苦難的同時,也在警醒:正義必將戰勝邪惡,和平是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演進的主流。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