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好聲音,爭做好網民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為策應“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社會工作局、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江西廣播電視臺共同主辦,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承辦的“2015中國好網民”網絡作品徵集評選活動即日啟動。(8月14日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在虛擬的網絡世界,“好網民”不是喊出來的空泛概念,而是需要發現與養成的紮實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説,以“接地氣”的方式,發現好榜樣、弘揚正能量,進而讓遵紀守法、理性表達、文明上網,爭做“四有”好網民的理念深入人心——這既是“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的初心所在,亦是構建網絡秩序、清朗網絡空間的大勢所趨。

  是的,生活中需要好公民,網絡上需要好網民。在眼下的天津爆炸事故中,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國好網民”的重要性。最初,爆炸事故牽動了萬千網友的心,然而在信息傳播中,卻出現了一些不靠譜的虛假信息:比如網傳“有害氣體可能影響北京”,實際上主要擴散方向為渤海區域;比如朋友圈的“天津市發佈空氣污染預警”,實際是11日的消息。至於各種版本的網絡求助信息被“移花接木”,就更是不勝枚舉。捏造的故事,陳年的老梗,蠱惑人心之外,也危及公共秩序與利益。這個時候,更多“中國好網民”及時發聲,呼籲大家不信謠不傳謠,多幫忙不添亂,慎重“隨手轉”,讓謠言少一些,真相快一點。各種辟謠與提醒的帖子,在安撫人心之外,傳遞著理性的力量。

  不久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3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已達6.68億,互聯網普及率48.8%。當此背景下,發揮網絡文化活動在網絡社會治理中滋養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過倡導文明健康的網絡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網絡行為規範,讓網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互聯網上爭做“四有”中國好網民,這不僅合乎文明與法治的要求,且當我們再次面對公共事件或一場場深刻的社會變革,才能在理智與激情中找到情理法的平衡點。

  發現好網民,聆聽好聲音,就是將“中國好網民”從宏大的概念虛指,落實到具象的人與事上去。以傳統的圖文、漫畫、散文、隨筆、評論,乃至新媒體的微視頻、H5數字技術等載體方式,讓身邊的鮮活的好網民形象,傳播為網絡文明現象;同時,借助寓教于樂的方式,讓網友在輕鬆有趣的氛圍內,在故事與人物的分享中,濡染網絡媒介素養知識。

  越是風險社會,越要傳遞安全責任;越是工業時代,越要彰顯人文精神。當微信朋友圈流轉著《【接力】我承諾爭做中國好網民!》,當網絡上高規格留言點讚著“四有”中國好網民……拒絕暴戾、拒絕衝動,從榜樣處汲取前行的力量,一種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正在春風化雨般形成。

  建設網絡強國、實現網絡世界的“中國夢”,離不開億萬“中國好網民”的言行支撐。聆聽好聲音,爭做好網民。這一課,鈴聲已響,只待好戲紛呈,只待潤物無聲。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