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堅定改革信心 保持定力和韌勁

國平

  “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加強思想引導,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鍥而不捨、堅韌不拔,提高改革精確發力和精準落地能力,扎紮實實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實際,切合當前形勢,是在關鍵時刻提出的關鍵要求,意義重大。

  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之後,各方面改革蹄疾步穩,持續向縱深推進。近一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從城市到農村,從政府不斷地簡政放權到益民政策的次第鋪開,改革之廣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呈現良好態勢。然而,越是在改革形勢總體向好之時,人們越需要清醒地意識到,深化改革必將觸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外交多個領域的種種深層次問題,必將涉及中國這一龐大經濟體肌體造血功能重構、運行更加健康的根本問題,困難之大,阻力之多,不適應改革乃至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兇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象。正因為如此,當前特別需要強調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發展歷史規律的戰略判斷和清晰把握。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對於深化改革的大計,志不求易而志在必得,事不畏難而敬終如始。在改革的路上,無論出現什麼新情況、新問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力,“我自巋然不動”,始終保持並不斷增強改革定力,始終保持改革韌勁,聚焦關鍵發力、持之以恒用力,這充分體現出改革者、領導者總攬全局把握方向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

  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是人民的希望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五位一體”佈局下的全景式改革。改革的出發點和改革的目的,都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都是為了億萬人民的長遠幸福。實踐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謀劃制定的一系列改革舉措,貼近百姓,立足於民;為民所想,深得民心。與此同時,當人民群眾深知“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這一歷史使命時,當人民群眾意識到改革的每一個成果都來之不易,每一步前進都步步驚心時,他們迫切希望執政黨能夠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鉚足幹勁決不懈怠,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去贏取更美好的未來。

  “要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著力強化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這是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的前提條件和必然要求。謀事在人,面對改革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能不能做到鍥而不捨、堅韌不拔?如何直面困難和矛盾,最大限度地提出符合實際、符合改革要求的改革方案,提高改革精確發力和精準落地能力,扎紮實實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這是現階段對各級黨員幹部提出的新要求。毫無疑問,“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幹部用起來,激勵幹部勇挑重擔”,才能夠有定力、有韌勁,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咬定青山不放鬆”,改革事業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東南西北風的侵襲攪擾,動搖不了改革者的堅強意志。局勢紛雜,方顯定力,遇挫愈強,愈見韌勁,這將成為這一代改革者的寶貴品質。(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