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紀念抗戰勝利 重溫民族信念

國平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後70週年首相談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在國際社會共同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今天,日本理應對那場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性質和戰爭責任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乾淨徹底地與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割,而不應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作任何遮掩。

  70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消息所到之處激起一片歡騰。這是自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的完全勝利。這一偉大民族解放戰爭的徹底勝利,給予中國人民極大的民族自信心,彰顯了我們民族崇高的價值與信念,成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新起點。

  這是民族偉大覺醒、民族精神奮張的歷史見證。鴉片戰爭以後,面對列強侵略,清政府屢戰屢敗,割地賠款,喪權辱國。“中國人心偷蔽已盛,其勢萬不能有濟”,則是其時不少國民心態的真實寫照。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有一些人則根本不相信中國人能打敗日本人。然而,也正是從鴉片戰爭時起,無數仁人志士就上下求索救亡圖存,一次次唱響了反抗入侵者的悲壯之歌。在14年反抗侵略者的鬥爭中,中華民族開啟了偉大民族覺醒,昇華偉大民族精神,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培育了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抗戰精神。這一場浴血奮戰和完全勝利,告訴全體人民,再強悍的兇敵,也敵不過我們民族的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今天,繼續發揚抗戰精神,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

  這是中國共産黨中流砥柱作用的歷史見證。在危難關頭,中國共産黨“登高一呼而應者眾”,推動建立並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是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證。要説戰略,這是最大的戰略。在戰爭中,中國共産黨提出了持久戰的總戰略方針,開闢了廣大的敵後戰場。正是在中國共産黨中流砥柱作用下,在前方後方緊密配合、在敵後戰場和正面戰場共同禦敵中,中國人民贏得了最終勝利。今天,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繼續走在時代前列,引領民族進步,我們就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是中國人民偉大力量的歷史見證。8年全面抗戰裏,之所以能渡過一次又一次的極端險阻,就在於緊緊依靠人民,就在於人民群眾是真正的“銅墻鐵壁”。今天,人民群眾依然是我們奪取新勝利的最大靠山,緊緊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激發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就必能不斷迎來燦爛的前程、幸福的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這一論斷,是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歷史走向的科學判斷,亦是對我們從抗戰勝利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的行動宣示。從新中國締造,到社會主義建設;從歷史新時期推進改革開放,到歷史新起點上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華民族正是這樣從抗戰勝利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而開啟新征程的,進而把熱愛和平、維護和平、捍衛和平始終標識在了奮鬥的旗幟上。(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