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是建構良好政治生態的必然選擇

特約評論員蔡志強

  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邁向現代化,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內容和根本保證,也是黨把自身打造成為具有嚴密組織和嚴明紀律的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0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從嚴治黨八項要求,並在2014年底進一步將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一起,作為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體方略完整提出。這是黨領導國家建設與社會發展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成果,是今後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裏發展的根本指向。它深刻反映了中國近百年來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的政治邏輯。

  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作為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從來都是在艱苦條件甚至條件不充分的情況下,通過其卓絕的創造性努力,帶領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社會繁榮。在治理現代化的框架裏,中國共産黨作為自變量和因變量,既是推動國家現代化、治理現代化的核心領導力量,也在這一過程中實現著自身的現代化。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其他三個“全面”一起作為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在理論上和實踐上拓展了黨對國家與社會領導的科學邏輯,反映了中國發展的科學性和前瞻性。

  中國共産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本質上是講黨如何在法治框架內更好地領導國家建設與社會發展。這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治理完善的關鍵要素,也是建構良好政治生態的必然選擇。它要求黨結合總體方略,從黨自身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踐中,緊緊圍繞黨員和領導幹部兩個群體,強化治黨管黨的責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的八個方面的要求,從堅定理想信念、優化組織結構、完善制度安排、改革工作方法等方面,解決黨在執政中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

  治理現代化是與黨的領導體制工作機制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要求相聯絡的,是與中國共産黨權威配置資源、協同社會發展的能力相聯絡的。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形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的實踐路徑,形成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社會功能有效發揮,黨員領導幹部忠誠于黨的事業、敢於創造、勇於奉獻的組織文化和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形成以優良黨風帶政風促社會風氣好轉的激勵機制。

  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現代化是與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相聯絡的,是與黨員領導幹部嚴格遵守黨內法規體系,維護中央權威的具體實踐相聯絡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一項重要理論貢獻和實踐成果就是將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納入依法治國戰略。這意味著,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知法、守法、用法;依法治國和依法執政、依規治黨相統一;黨內法規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在學理上、法理上和實踐上的一致性。

  所謂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首先是黨內法規建設的“立法”主體、執法主體、監督主體是明晰的。其次是確立以黨章為“根本大法”的黨內法規體系本身的系統性、規範性、專業性、權威性。中國共産黨在90多年的建設中形成了3萬多個文件,前後有三千多個法規,目前正在結合時代特徵和黨性要求、執政需要對各類法規進行梳理,廢除和終止不適用的法規,修訂和制定符合“四個全面”的系統完善、運行順暢、權威高效的黨內法規,以此保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實效,打造出一支黨性強、作風正、守紀律的忠誠乾淨擔當的領導幹部隊伍,保證黨的領導的科學性。(作者是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黨的領導與領導科學室主任、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