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實從嚴治黨,關鍵在哪?

特約評論員董亞煒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這一論述表明,只有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定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和意義才能得到彰顯和發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經過中國近現代歷史和當代社會主義實踐證明的一個基本道理。黨的歷屆領導集體都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治國方略,雖然黨的建設取得了偉大的歷史成就,但黨的建設中仍然存在著一些深層次的問題,這些問題都通過黨的作風問題表現出來,損害著黨群、幹群關係,損害著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削弱著黨的執政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述:“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四風’問題越積越多,黨內和社會上潛規則越來越盛行,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從嚴治黨沒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單位看起來黨在管黨治黨,但沒有管到位上,沒有嚴到份上。”

  全面落實從嚴治黨首先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其內涵。以往更多的是把黨建工作作為中心工作各項指標實現和任務完成的保障來考慮問題,無形之中就把黨建置於第二位的甚至次要的具體工作來謀劃。黨建在實際中,就出現“説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狀,黨建並沒有成為各級黨委(黨組)真正的第一要務和責任,正是基於以上的考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在思想上真正明確,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三嚴三實”,即“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對此,各級領導幹部要適應從嚴治黨的新常態,正確處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個人正當利益與為人民服務的關係。從嚴治黨對於黨的各級領導幹部來説,首先要具有擔當意識,加強黨性修養和宗旨意識的培養,保持共産黨人的革命精神,這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比一般群眾更高的要求,只有具有遠大的共産主義理想,具有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具有“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境界才能做到這一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就是要正確處理好黨自身的內部管理和人民的外部監督的關係,不能用人民的外部監督來替代黨自身的管理,同時也不能閉門搞黨建,而忽視人民群眾的作用。這就要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的“群眾路線”。除了發揮黨的優良傳統,從嚴治黨還需要根據黨所面臨的新環境、産生的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對黨自身的建設改革創新,從體制機制和制度上確立規範,保障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黨委(黨組)從各自的實際出發,站在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上,實事求是,勇於探索,堅持“頂層設計”和地方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堅持真開門、開大門,讓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誠懇請群眾評判”,制定既充分反映民意,又保障黨的領導的工作機制、領導體制以及各項政策,形成以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作為檢驗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根本標準,使黨的建設科學化具有可檢測、可證實、可衡量的客觀標準,從而使黨建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作者是中央黨校黨建部政黨制度研究室副主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