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勾勒的中國夢,聚合13億人民的磅薄之力

特約評論員韜平

  夢想本身能夠給人以希望,它猶如茫茫大海中的燈塔,是國家、社會、政府、單位乃至於個體前進的方向。

  那麼,什麼是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做了全面而重要的闡釋和解讀。而中國夢的含義,可以通過兩句話來進行解釋。第一句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具體來説是“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第二句話是“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體現在民生方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人人都享有改革的紅利。

  民族復興是中國夢,不斷為人民造福、提高公眾幸福指數也是中國夢。前者是宏觀方面的中國夢,後者是微觀或者是具化的中國夢;前者可以稱為國家夢、民族夢,後者可以稱為個人夢;前者是後者的重要保障,後者是前者的具體表現。前後兩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又辯證統一。

  具體到每位老百姓,都有樸實無華的個人夢。比如,擁有一套房子,能夠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有明確而具體的闡述: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針對上述目標,十八大之後,黨中央、國務院不斷推進深化改革,尤其是在民生方面不斷加大投入,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助推每個人實現夢想。拿最近來説,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大病返貧致貧”的現象;政府不斷加大棚戶區改造以讓人民住到條件更好的房子中去;不斷簡政放權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發展和就業;不斷約談地方政府官員以確保留住青山綠水;不斷進行養老體制改革以實現老有所養……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在近幾年可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可以肯定的是,以中國夢聚合13億人民的磅薄之力,正在匯成走向復興的滾滾洪流。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