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抗戰歷史,捍衛民族尊嚴

特約評論員楊飛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進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準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緻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正確導向,準確把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歷史進程、主流、本質,正確評價重大事件、重要黨派、重要人物。

  軍民傷亡逾3500萬,經濟損失達5000億美元,一次性傷亡800人以上慘案至少173起……1931年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曾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歷經14年的艱苦鬥爭,中國人民終於在1945年取得了抗戰偉大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69週年講話中曾明確表示:“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而今習近平明確表示不僅要研究七七事變後全面抗戰8年的歷史,也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變後14年抗戰的歷史,更有助於還原歷史。

  在14年艱苦抗戰中,很多優秀兒女付出了生命代價,已經成為我們的民族英雄。令人遺憾的是,不少英雄遭到一小撮人肆意調侃、抹黑、詆毀、質疑,一些編造的言論或虛構的故事都指向英雄人物或英雄事跡合理性與真實性。更值得警惕的是,時至今日日本國內仍有一些右翼分子無視鐵的歷史事實,把發動侵略戰爭説成是“解放亞洲的聖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提出“侵略定義未定論”,極力掩蓋戰爭的不義性質和野蠻罪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進行集體學習,無形中也是一種最高規格的表態,即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勳,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而今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即將來臨之際,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讓歷史説話、用史實發言,捍衛來之不易的和平及民族尊嚴和榮譽。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