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新常態:根本出路是實現綠色發展

特約評論員程會強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研究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指出,我國經濟正處於“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會議強調,要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基礎設施、特色優勢産業、生態保護與建設為重點,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走向全面小康,推進民生顯著改善、走向人民生活富裕幸福,推進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走向生態全面改善。

  經濟新常態是我黨科學認識當前形勢,準確研判未來走勢,歷史地、辯證地認識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作出的戰略抉擇。從資源環境約束看,現在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接近上限,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期待,推動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方式,實現綠色發展。同時,近年來的實踐也證明,綠色發展是實現經濟新常態的根本出路。

  ——綠色發展理念成為社會共同行動。在我國,綠色發展不是簡單地作為一種環境管理手段,而是上升為協調經濟發展與資源節約、環境保護關係的制度安排,是國家經濟發展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制定並實施了循環經濟促進法、修改了環保法;出臺了循環經濟發展戰略及近期行動計劃,開展循環經濟試點示範、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村鎮;中央財政設立了節能減排和循環經濟專項資金,組織開展園區循環化改造、“城市礦産”示範基地建設、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進再製造産業化發展等。在試點示範基礎上,形成了規劃指導、政策支持、法規規範、工程支撐、技術進步、傳播推廣的工作思路,推動在各層面和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的綠色發展。綠色發展不僅成為全社會共識,更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配套出臺系列文件、制度和工程。為落實綠色發展戰略,國務院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升級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見》,財政部出臺《政府購買服務管理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出臺《能效“領跑者”制度》、《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國家環保部出臺《江河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系列技術指南》、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聯合出臺《重要資源循環利用工程(技術推廣及裝備産業化)實施方案》等系列指導性文件和具體辦法,為深化綠色發展提供了有效指導。

  ——綠色發展資源和環境的效益顯著。“十二五”前三年,全國單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9.03%、10.68%,節約能源3.5億噸標準煤,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8.4億噸;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7.8%、7.1%、9.9%、2.0%。大宗廢物基本實現了由“以儲為主”向“以用為主”的轉變。節能環保産業發展迅速,資源産出率不斷提高。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促進單位物耗、能耗和污染排放水平降低,為完成節能減排目標做出了巨大貢獻。

  ——形成綠色企業(園區、城市)模式。經過近十年的試點、示範實踐,我國逐步探索出了一批具有中國特色的綠色發展模式,涌現出一批典型企業(園區、城市),對綠色發展起到了重要的示範引導作用。在此基礎上,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等六部委組織了第一批57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要求先行示範地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緊緊圍繞破解本地區生態文明建設的瓶頸制約,大力推進制度創新,並以確定的制度創新點為重點,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力爭取得重大突破,為地區乃至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有益經驗,樹立先進典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2015年又啟動了第二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

  ——促進了經濟轉型和發展方式轉變。一批國家、省市試點企業、園區和區域等通過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在實現較好經濟效益的同時,大大緩解了對原生資源依賴,極大促進了區域環境改善和經濟發展,促進了區域生産力優化佈局和産業集聚,提升了區域競爭力和經濟發展水平。資源綜合利用産業、節能環保産業和再製造産業成為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節能環保産業年均增速達到15%~17%,再製造産業成為富有中國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據不完全統計,我國資源循環利用産業年産值超過1萬億元,就業人數超過2000萬人。綠色發展已成為我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結構優化、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動力。

  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當前我國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綠色發展正處於系統、全面、深入推進的關鍵時期。要通過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綠色化和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融合,走出綠色窘境,跳出資源陷阱,破除環境怪圈,走有中國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作者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