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落戶中國帶來多重紅利

特約評論員楊飛

  國際奧委會的委員們于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128次全會上就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進行了投票。結果沒有出乎人們的意料: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權。

  將2022年冬奧會放在中國來舉辦,首先體現出國際奧委會對中國辦好冬奧會賽事的信心。事實上,中國政府一貫重視發展體育事業,重視奧林匹克運動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且很早以前就展現出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能力,近年來更是先後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南京青奧會等重大賽事。在此前提下,冬奧會放在中國來辦,國際奧委會當然“更放心”。

  在中國舉辦冬奧會,也説明相關設施建設達到了要求。硬體設施逐步完善自不待言,就以大氣環境來説,北京也是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自2012年,北京就制定了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今年上半年空氣質量各項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此次申辦冬奧會成功,更將使京張地區生態環境改善得更快、生態標準更高、公眾參與環保力度更強。

  事實上,選擇在北京和張家口舉辦冬奧會,其最大原因恐怕還在於中國體育事業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就以奧運獎牌榜為例,從只有一位選手參加比賽到成功舉辦奧運會,再到奧運金牌榜名列第一,期間的成就任何人都無法否認。體育發展還改善了中國人的體質。據“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我國人均壽命已達74.8歲,比1949年的35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

  國際奧委會將2022年冬奧會放在中國來舉辦還有一層深意,就是希望在體育事業方面,中國能夠再接再厲取得更大發展。因為當前中國體育事業雖然有了長足進展,但在普及程度、職業化水平和發展規模等方面,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一些差距。舉辦冬奧會就能夠採取一些措施,加大投入的力度,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思路來推動體育事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

  體育事業在中國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體育運動在中國的發展也是對人類發展的貢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説過,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將是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此次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冬奧會舉辦權,將能促使更多人關心、參與和支持冬季體育項目。

  2022年冬奧會花落中國,我們感謝國際奧委會對中國體育運動發展給予的重要支持。而今承載著13億中國人的熱切期盼,我們也有信心辦好2022年冬奧會。著眼於此,我們就應加強團結、齊心協力、奮力拼搏,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按照最高的標準、最嚴格的要求,全面兌現每一項承諾,細之又細地完成好各項任務,給世界一個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更精彩的體育未來!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