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寫”之間,綻放漢字之美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漢字聽寫的全民遊戲又來了。第21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綜藝欄目”獎得主、2014央視收視領跑者《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改版升級,第三屆重裝歸來。

  千百年來,漢字從甲骨入泥到鐘鼎斑駁,從竹簡凋零到絹帛難留,歷經秦篆漢隸,終成方塊之形。一字一世界,一筆一菩提。她有如畫的“顏值”,亦有如詩的意蘊,其靈性與神識,根築民族血脈,承續大國文明。即便僅以時序坐標來考量:古埃及的聖書、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美洲的瑪雅文、印度的梵文,這些人類文明始初的符號,或早已煙消雲散,或殘存史冊典籍,而唯有漢字,以“東方魔塊”的形態,穿越時空桎梏,成就人文大美。美國詩人龐德就認為,譬如漢字的“春”,就是“太陽低伏在草木茁壯成長的枝幹之下”。因此,由漢字組成的詩句,就像一組組活動的圖畫,沒有語音語法亦能進入象形的境界。

  不過今天,“鍵盤俠”多了,手寫體的漢字、一撇一捺的寫意與舒展,似乎很難從屏幕上跳脫出來。至於提筆忘字的例子,更是成為文化傳承中的硬傷。中國青年報曾做過一項調查:98.8%的受訪者坦言自己曾經遇到過提筆忘字的情況。眼下,據第36次全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截至2015年6月,中國互聯網普及率為48.8%,我國網民總數已達6.68億人。與此同時,漢字“失寫症”不容低估,“見字如見人”的書寫評價功能被忽略。

  堅守靈魂、擔當責任,創新主流價值觀,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做到了這一點。隨著2015第三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比賽的進行,由節目聯合搜狗輸入法共同發起的文化公益活動“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也持續受到網友熱捧。

  當這個夏天的我們,帶著筆,鋪著紙,和小選手、主持人、文化學者一起沉浸在漢字文化的海洋,清風拂面、茶語飄香,莞爾一笑也好,恍然大悟也罷,這不僅是一場娛樂競技,更是與同根同源的漢字親密接觸的契機。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