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創業創新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風

特約評論員楊飛

  2015年7月30日,由中國政府網、中國網絡電視臺聯合發起的《發現雙創之星》大型主題系列活動第三站走進安徽,活動旨在通過“講述雙創好故事,展現中國好創意”為中國創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臺、創意誕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臺、夢想實現的工場。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的形勢下,創業創新已成穩增長、保就業、促轉型的重要抓手。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曾説過: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雙引擎”。自那之後,全國各地創業創新之火迅速呈現星火燎原之勢。《發現雙創之星》系列活動就讓人們感受到了創業創新的如火如荼。

  先前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中明確強調,要有效整合資源,集成落實政策,完善服務模式,培育創新文化,加快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而創業與創新説著容易做著難,我們往往會在各種因素面前望而卻步。《發現雙創之星》活動報道了一批創業創新先進事跡,樹立了一批創業創新典型人物,無形中有助於夯實創客們的創業創新底氣。

  另一方面,《發現雙創之星》活動發掘出來的這些“雙創”典型來源於普通民眾,無形中也更有感染力和説服力。“創業就是幹自己想幹的事,就是要把夢想實現”、“創業其實是創新,關鍵更是創新”、“不讓任何客戶的業務量佔超過全公司總業務量的20%”……這些“雙創之星”通過“創客説”講述出來的“雙創”好故事,也確實是對“雙創”經驗教訓的最好總結,無疑能夠激發創業創新者的熱情。

  其實,《發現雙創之星》活動本身就提供了一個創業創新的孵化平臺。配合每場“創客説”主題演講,相關部門就組織舉辦了創客沙龍,參與者包括“雙創”扶持政策制定的部委(部門)負責人、知名人士、創客等,其目的旨在通過沙龍的方式,為創客提供更多的政策指導、經驗傳授、思想交流、資金籌措等方面的幫扶和指導。從這個角度來説,《發現雙創之星》已經堪稱創業創新的“孵化器”。

  中國夢呼喚創業創新,新時代也需要創業創新。中國政府網、中國網絡電視臺聯合發起的《發現雙創之星》活動就有助於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態環境,激發億萬群眾創造活力,體現出了寶貴的媒體責任。我們期待,《發現雙創之星》活動能夠更多地激發創客們的創業創新激情,培育企業家精神和創客文化,將奇思妙想、創新創意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創業活動,也讓創業創新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