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誠威武文明之師必須從嚴治軍

特約評論員李大光

  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來到第16集團軍視察,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集團軍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並向全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的熱烈的祝賀。在視察部隊時,習主席強調:“要堅持嚴字當頭,在從嚴管理、依法帶兵上下功夫。嚴才能正綱紀,嚴才能肅軍威,嚴才能出戰鬥力。”一語道出了打造忠誠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根本。

  嚴才能正綱紀。史書上記載,明朝建立之初,朱元璋總結了元朝敗亡的教訓,認為綱紀廢弛,官吏放縱,從而激化了階級矛盾,導致了農民大起義,這是元王朝崩潰的主要原因。為此,他極力主張“立國之初,當先正綱紀”,用重典懲治“姦頑”。他曾説:“從前我在民間時,見州縣官吏多不恤民,往往貪財好色,飲酒廢事,凡民疾苦,視之漠然,心裏恨透了。如今要嚴立法禁,凡遇官吏貪污蠹害百姓的,決不寬恕。”基於這樣的認識,“重典治吏”成為明代特別是明初為政、立法的指導思想。當今,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為此必須要正綱紀,必須從嚴治軍,必須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等人給軍隊造成的惡劣影響。

  嚴才能肅軍威。軍威,軍隊的威嚴或聲勢。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始終高度重視用嚴格的法規、嚴明的紀律建軍治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鮮明提出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並明確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整肅軍威,必須要嚴字當頭、以身作則,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四有”軍人,推動強軍目標、整肅軍威在基層落地生根。

  嚴才能出戰鬥力。治軍之道,得之於嚴,失之於松。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保證軍隊戰鬥力這一唯一標準的堅強基石。不管時代怎麼發展、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的使命任務怎樣拓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基本準則決不能變,這是我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重要法寶。在依法治國、強軍興軍的強大背景下,要鍛造一支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的強大軍隊,必須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一強軍之基,全面推進部隊戰鬥力建設。戰鬥力是軍隊建設的唯一標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我軍推進強軍實踐新發展的必然要求,只有緊跟戰鬥力的步伐,積極作為,才能打好主動仗,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堅強保證。(作者為國防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