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最初的夢想,讓“雙創”成為時代潮流

特約評論員王傳濤

  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4個部委指導下,中國政府網、中國網絡電視臺聯合發起《發現雙創之星》大型主題系列活動,通過“講述雙創好故事展現中國好創意”為中國創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臺、創意誕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臺、夢想實現的工場。7月30日,《發現雙創之星》活動安徽站正式啟動。

  《發現雙創之星》系列活動的持續開展,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創客們的關注,尤其是通過“創客説”講述出來的“雙創”好故事,更是激發了無數創新創業者們的熱情。那些暫時在創業創新中遇到挫折的人,可以在前輩或先行者們的口述中找到靈感與動力;那些曾經在腦海中不經意掠過的“雙創”夢想與理念,也很容易在這樣的活動中被重新激活。繼而,整個社會的“雙創”熱情也會空前高漲。

  關於創業與創新,其實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可能曾經閃過一些自認為微不足道的想法。只是在日常的瑣碎生活中,它已經被漸漸遺忘。比如,許多教育從業者可能産生過創辦教育輔導機構的夢想;一些美食愛好者可能産生過創辦飲食企業的夢想;一些愛裝扮的人産生過創辦服裝零售業的夢想;一些運動愛好者可能産生過發展運動裝備零售業的夢想;一些IT人士可能有過通過研發一款APP搭建某一專業領域新平臺的夢想……但是,在生活的枷鎖之中,我們往往被創業創新的風險嚇倒,往往因為融資難而退縮,也往往因沒有魄力辭掉看似穩定的工作而選擇固守。

  “創客説”中就有大量可以讓人借鑒、給人以啟示、給人以力量的案例。在這些案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曾經的那些不經意掠過的“雙創”夢想其實並不遙遠,自己面對的困難也並非不可以逾越,一些所謂的風險恐怕也多半是坐而論道者空想出來的。同時,成功的創客們會告訴世人,做自己喜歡做和擅長做的事,又是多麼幸福。舉幾個例子:成功創客孔令博告訴我們,創業就是幹自己想幹的事,就是要把夢想實現;韓穎告訴我們,創業其實是創新,關鍵更是創新……

  有人把“雙創”比作登山。這是一種非常形象的比喻。比如,許多人在創業創新伊始就選擇了退縮,總認為擺在面前的大山不可琢磨、不可預測,“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怕一頭扎入深山而無法自拔,總想找到安全的回家之路才進軍大山。然而,這些對大山的感覺都只是“紙上得來終覺淺”,而創新與創業就是需要“絕知此事要躬行”。沒有嘗試,尤其是沒有試錯,也不可能真正征服面前的這座大山。

  “雙創”的過程,其實就是將心中的理想、夢想甚至是想象,通過個人的努力、資本的融合、團隊的組建,慢慢由抽象變成具體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經驗與教訓的總結、必要的交流都必不可少。只有這樣,才能消除每一位心懷“雙創”夢想的人的內心顧慮,才能實現李克強總理所講的“讓創業創新成為時代潮流”的任務目標。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