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英雄名,重塑心中的價值坐標

特約評論員蘇秦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英雄竟遭肆意詆毀。“邱少雲烈火中捐軀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黃繼光堵槍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係虛構”等不斷被炒作,有的荒誕離譜。為此,新華社客戶端推出系列報道,正歷史本,正英雄名,正民族魂,正國家骨。

  何謂英雄,言人人殊。著名作家伏契克有句名言:英雄——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在決定性關頭做了為人類社會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誠然,英雄必有異於常人的可稱道之處,他們或為民族獨立而戰、或為捍衛公共利益挺身而出,抑或在同胞危難之際伸出援手。對英雄,我們沒有理由不致敬,沒有理由不激賞。

  像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等英雄,他們的熱血傾灑在為國為民的碧空中,他們的光輝事跡已鐫刻在歷史豐碑上。今天的我們,都是受益者。鬱達夫説過:“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隸之邦,一個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則是不可救藥的生物之群。”遺憾的是,現實中確有少數人對他們不敬,説三道四,甚至污言穢語,要麼否定他們的事跡,要麼否定他們的人格。如果鬱達夫在世,也許感慨萬端,怒其不爭。

  好在歷史不容打扮,對英雄的玷污不容繼續。相關媒體及有識之士及時反擊,是對英雄的愛護,也是對良知的堅守。善待英雄,英雄才不寒心;爭做英雄,英雄才不寂寞。正英雄名,是我們的責任,義不容辭。

  應深思,英雄為何被抹黑或誤讀?不排除一些網友缺乏歷史積澱,對英雄事跡不熟識,進而不夠認可;也不能否認一些人主題先行,故意嘲弄英雄,通過顛覆英雄以達到某些目的。對於前者,不妨通過還原細節,呈現更多的歷史真相,讓那些不知表裏的人掌握歷史事實;而對於後者,也許無論怎麼還原,他們都會繼續懷有偏見,將抹黑進行到底。

  真相只有一個,英雄的形象不會因某些抹黑而坍塌。相反,英雄的不朽之處正在於,他們為國赴難,堂堂正正,不可能因時光的浮塵而面目全非,恰因歲月的沖刷而更加巍峨。如果英雄地下有知,也許會對某些聲音嗤之以鼻,或者根本不會在意有人出言不遜。原因很簡單,他們在關鍵時刻的抉擇,心裏想的是國家、民族,想的是大義是正氣,他們無怨無悔,慷慨赴死,豈可為閒言碎語而耿耿於懷?

  若認為幾句輕佻的話語,就能摧毀英雄的形象,未免太小看了英雄的高大;若以為僅憑胡言亂語,就能否定先賢的歷史地位,也未免太小看了國家的底氣和價值素質。當然,英雄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身上也有常人的缺點,但是若放大缺點,因個別缺點而否定整個英雄,進而傾覆歷史事實,則極不可取。同時,如果作為一種學術研究,論證英雄身上的某些細節,並無不可,但是不能以研究之名義夾帶私貨。

  歷史是人民寫的,人民心中有桿秤。英雄,不會被淡漠,只會更不朽。正英雄名,敬英雄氣。除此之外,我們更應該重塑心中的價值坐標,通過重溫歷史,致敬英雄,而使自己的價值取向更積極更健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