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紀畏矩”是黨員幹部的政治素養

特約評論員江宇

  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出通知,要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研討中,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聚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深刻總結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新華網 7月27日)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規矩,于國家和社會而言,是有序運轉、和諧發展的基石;于個人而言,是為人處世、立世發展的根本。可以説,唯有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國家興盛強大、社會長治久安、個人發展成才,才有最堅實的保障,才有持續不斷的推動力。

  同樣,為官從政者,“政治規矩”是最基本的政治素養。無論何時何地,不論任何情況下,明紀畏矩、遵規守紀,應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養成和政治習慣,嚴肅執紀、違紀必究,則是每位黨員幹部的責任擔當和政治品格。

  立規強紀是根本。“天下大事,成于懼而敗于忽。”倘若處處不講規矩,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發展便會失序;事事不守規則,黨紀國法也就淪為鏡花水月。目前剜除腐敗“毒瘤”的高壓態勢,讓橫心的“破”腐之舉廣受讚譽。“破”的目的是遏制腐敗增量,對黨員幹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警示,而政治生態的重構,根本還在於通過立規矩,強化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形成“不想腐”的自覺。因此,一方面要強化制度建設,聚焦“四風”和“不嚴不實”問題,減少規矩執行的自由裁量空間;另一方面,黨員幹部必須時刻繃緊規矩這根弦,牢固樹立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始終在紀律和規矩範圍內説話行事、為官做人。

  遵規守紀是關鍵。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翻閱落馬官員的腐敗警示錄,可以清晰地看到,“破法”行為無不始於“破紀”。無論是廉潔從政方面的規矩,還是幹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紀律作風建設方面的規矩,如果只是把規矩貼在墻上、挂在嘴上,就不能形成約束和震懾,充其量只是一個漂亮的“稻草人”、一隻威猛的“紙老虎”。黨員幹部要&&遵規守紀,把規矩意識自覺植根於心中,主動增強遵規守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常用黨章黨規、黨紀國法細照反思,常用反面案例警示警醒,明晰能為與不能為之事、清楚能用與不能用之權,按規矩辦事、照規矩執行,讓紀律規矩成為為官從政的底線、不可逾越的紅線。

  嚴肅執紀是保障。當前,政治規矩立起來之後,黨員幹部的規矩意識增強,遵規守紀得到強化。但在少部分黨員幹部身上,依然存在執行規矩變通走樣的情況,或遇事習慣拉關係“通融”、用金錢“擺平”,或倚仗人脈“放行”、借用權力“尋租”等。出現這些問題的重要原因,就是這些領導幹部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對違規違紀者懲處問責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紀綱一松一廢,小錯可能釀大禍,違紀亦會成違法。黨員幹部守規矩,明紀畏矩是根本,保障就是嚴肅執紀。不僅要使權力行使減少“自由空間”,讓責任落實更加制度化、規範化、具體化,還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有權必有責、有責必問效、有錯必追究,對違反紀律規矩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使紀律規矩成為真正帶電的“高壓線”。

  政治規矩既要立起來,更要嚴起來。作為黨員幹部,既要劃定規矩“底線”、紀律“紅線”,也要從嚴、從細、從實嚴守政治規矩,堅持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規矩沒有例外,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