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範評選:用榜樣的力量點亮信念的燈塔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目前,第五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正進入候選人公示和公眾投票階段。這項評選表彰活動,既然是對道德模範的集中發現,也是對我國公民道德建設的檢驗和展示。評選活動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和踴躍參與,全民一起評選“平民英雄”,共同推崇“凡人善舉”。

  全國道德模範的評選,為社會的運行和文明的進步釋放出道德的力量。民眾的道德水準,既體現民族的基本素質,更反映社會的文明程度。道德模範的不斷涌現,道德事跡的擴散傳播,引領著健康向上的良好風尚。尤其是對於轉型期的中國而言,道德的提高和靈魂的昇華,應該緊跟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的腳步,實現協調統一,有機結合。

  道德建設之於治國安民,可謂意義重大。《管子》開宗明義即強調:“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由此可見,加強公民道德建設,自古以來皆受重視,也都是文明發展和社會進步不可忽視的方面。並且事實上,崇德向善始終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具有深厚的底蘊和紮實的根基。

  而進入新的時代,在開放的環境中,人們的價值取向呈現出多元化、差異化的格局,道德觀念也顯現出錯綜複雜的局面。在此情境下,如何讓公民道德建設有更新的發展、更大的進步,無疑是值得審視和深思的命題。而全國道德模範評選,把發現和塑造道德模範的權利交給公眾,順應了時代潮流,勢必在加強公民道德建設中更好地發揮引導和引領作用。

  不必諱言,在這價值裂變的時代,人的觀念和靈魂正呈現出各異的形態。而值得警惕的是,隨著功利化思維的瀰漫,讓越來越多的靈魂走向了迷失,越來越多人的精神漸趨荒蕪。近些年來,老人跌倒無人扶的現象時有上演,“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群體也越發龐大……甚至有人將這個時代定義為道德潰散、價值迷失的時代。而這種現象和趨勢,無疑是公民道德建設正面臨的挑戰。

  評選道德模範,樹立道德典型,就是為了抵抗這種迷失,防範道德水平的下滑。對於改革發展而言,正在經歷轉型升級的過程,而對於包含道德建設在內的精神文明建設而言,又何嘗不是到了重塑的節點。靈魂要跟上腳步,首先得樹立標桿、點亮燈塔、設立參照。評選助人為樂的模範,鄰里才會更加和諧,人們才會相互溫暖;評選見義勇為的模範,正義才能得到更好地彰顯,危困才能得到更及時地拯救;評選誠實守信的模範,整個社會才能顯得更加光明磊落,信用危機才能儘快度過;評選出敬業奉獻的模範,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才能更好地實現價值、挖掘潛能;評選孝老愛親的模範,才能彰顯孝悌之義,維繫家庭和睦。

  如果這是個迷失的時代,那麼評選全國道德模範,就是發現有光的所在。也許,這些凡人善舉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但必須要有一種方式讓更多的人看見,而全國道德模範評選,就是這樣的一束聚光燈,把道德的形象映入每個人的眼裏,讓溫暖流入更多人的心中。只有把道德的力量釋放並擴散開來,才能更好地助力改革發展,實現世道人心的重建,推動文明的進步。

  只有撥開人心的霧霾,才能看見道德的星空;只有走出道德的迷失,才能發現有光的所在。全國道德模範評選所呈現的榜樣力量,必將轉化成為公民道德建設的正能量。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