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波茨坦公告》五大關鍵詞 讓歷史照進現實

特約評論員賈秀東

  70年前的7月26日,中美英三國發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表達了攜手擊敗日本的堅定決心,明確了戰後處置日本的基本原則,在當今時代仍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公告共13條,其中有5個關鍵詞構成了公告的核心內涵。

  第一,“無條件投降”。公告以盟國戰勝德國納粹為例,警告日本做無謂的抵抗只會招致日軍的徹底滅亡和日本本土的全部殘毀,除此唯有立即宣佈無條件投降。這是對日本的最後通牒,彰顯了正義力量戰勝邪惡力量壓倒性的意志和信心。日本的無條件投降,宣告了法西斯軸心國的徹底覆滅。每年的8月15日和9月3日,成了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第二,“軍國主義”。公告兩度提及日本軍國主義。一是日本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是繼續受頑固的軍國主義分子掌控還是走向理智。二是務必將不負責任的軍國主義驅出世界,永遠消除軍國主義者的權力和影響,否則將無法建立一個和平、安全和公正的新秩序。公告中文版所用“窮兵黷武主義”一詞即我們現在常説的“軍國主義”。戰後日本軍國主義並未得以徹底剷除,仍有一些政治勢力在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

  第三,“戰爭罪犯”。公告指出,所有日本戰犯必須受到嚴懲。戰後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侵略者的罪行進行審判,一些甲級戰犯被處以極刑,國際正義得以伸張。但美國出於冷戰的需要,啟用和扶持了一些沒有改造好的戰犯;日本右翼勢力更是公然蔑視國際正義,借用靖國神社對戰犯特別是甲級戰犯頂禮膜拜。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把靖國神社變成了軍國主義的招魂社。

  第四,“重新武裝”。公告明確規定,不允許日本保留那些能使日本重新武裝、發動戰爭的産業。這是要剝奪日本再次發動戰爭的能力和條件,防止日本再次禍害世界。然而,美國為了滿足自己戰略的需要,轉變了對日政策,重新武裝日本的意圖越來越明朗,這為日本改變專守防衛政策、重新武裝開了綠燈。日本建立起一支名為自衛隊、實際遠超自衛需求的現代化軍隊,並且借助重新解釋憲法,圖謀解禁集體自衛權,重拾戰爭權。

  第五,“開羅宣言”。公告第8條宣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可以領有之小島在內。”這一條言簡意賅,斬釘截鐵,既表明公告全面繼承了《開羅宣言》,與其構成完整的國際法邏輯鏈條,又專門對日本戰後領土主權再次進行了明確限定。《開羅宣言》共有三點,其中第二點佔了開羅宣言一多半的篇幅,可見其分量之重。該點指出,日本竊取的所有中國領土,比如東北、台灣、澎湖,必須歸還中國。這種列舉方法表明,只要是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都要歸還中國。因此,上述宣言和公告成為戰後中國收回台灣主權的國際法依據,並構成我國維護釣魚島主權的重要國際法基礎。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各種狡辯都無法改變被日本竊取的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隨同台灣在國際法上已回歸中國的事實。

  從《波茨坦公告》5個關鍵詞可以看出,不僅要促使日本無條件投降,還要通過剷除軍國主義、懲治戰爭罪犯、永久解除武裝、限定領土主權等舉措,使日本戰後走和平道路,防止日本再次禍害亞洲和世界,避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聯合國憲章》語)。也就是説,《波茨坦公告》的要旨就是從能力、制度、思想等方面徹底剷除日本再次發動戰爭的可能性。

  日本投降書開頭第一句話就是接受《波茨坦公告》的規定,第二句話宣示無條件投降,接著又承諾日本天皇、政府及其繼任者“嚴格履行波茨坦公告的規定”。但70年過去了,日本國內對侵略戰爭的認識越來越模糊,否認、歪曲、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越來越肆無忌憚,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一系列消極動向給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帶來不確定性。

  70年前的《波茨坦公告》以德國為殷鑒促令日本無條件投降。70年後的今天,德國更像是一面鏡子。只有徹底否定和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並對受害者真誠道歉,日本才能卸下歷史包袱,實現同亞洲鄰國和解,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正如70年前一樣,日本再次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在二戰勝利70週年之際,國際社會都在密切關注日本政府對歷史的態度。(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