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國企改革成為制度自信新注腳

國平

  “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不僅讓廣大國企員工倍感振奮,也讓全社會看到了中央推進新一輪國企改革、進一步搞好實體經濟的堅定決心。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對搞好國有企業,我們應充滿制度自信。幾十年來,國企之所以能夠與新中國榮辱與共,擔當盡責,發揮巨大作用,正是因為國企具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從第一台國産轎車、國産遠洋巨輪到第一艘神舟飛船、第一台高鐵機車,國企始終走在國家建設最需要的地方。近些年來,隨著“走出去”戰略的推進,國企也越來越成為中國在海外亮麗的國家名片。 2014年,在世界500強企業裏,中國國企已經佔了92家。無論是亞非拉的油田礦山,還是歐美發達國家的基建項目,人們都能看到中國國企的身影。可以説,國有企業不僅一直堪稱經濟命脈的中流砥柱,更成為中國“制度自信”最鮮活的注腳。

  發揮國企制度優勢 ,關鍵是發展實體經濟,把實體經濟抓上去。”當下,無論是德國的“工業4.0”,還是美國的“再工業化”,都反映出國際社會經歷經濟危機後形成的一個趨勢,那就是經濟再發達,也不能忘了實體經濟這個根本。如果一味在資本市場冒險逐利,將國計民生寄託于玩弄“金融遊戲”,國民經濟終將因貪婪短視而遭受打擊。在這個意義上説,發展好實體經濟,尤其是實體經濟中的中流砥柱——國有企業,就是為中國經濟發展固本強基、計利長遠。這一點應十分堅定清醒。

  國企的根本出路在於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要沿著符合國情的道路去改。總書記強調,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也要避免市場的盲目性,推動國有企業不斷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游刃有餘。這一重要論點為新一輪國企改革提供了明確指導。要想讓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和發展,要想讓盡可能多的國企“芝麻開花節節高”,就要敢打市場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創新牌,讓國有企業的創新動力、創新活力、創新實力競相迸發出來。還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這些改革的目標和價值導向應一以貫之地堅持。

  “國企在新一輪改革成功後,必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更強柱石。”正如一位國外觀察者所言,呼之欲出的新一輪國企改革無疑將給國企帶來重大利好。作為中國經濟脊梁的國有企業挺得更直、站得更穩,必將為中國“制度自信”持續增光添彩。(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