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穩增長與調結構中實現升級發展

特約評論員周俊生

  李克強總理日前在與部分經濟學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提出,我國經濟潛在增長率能夠支撐中高速增長,關鍵要遵循發展規律,堅定發展信心,掌握髮展主動權,用更大的努力和耐力來推動。

  從去年以來,我國經濟以GDP增長率為標誌,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不僅中央政府對此一直高度重視,社會各界也很關注。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今年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目標。據國家統計局不久前公佈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達到了7%。事實證明,中國經濟運行狀況比原來的估計要好得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仍具有較大的發展韌性。這也為今年下半年的經濟運行提供了可靠的基礎,全年完成GDP增長7%的目標是可以期待的。

  實際上,在我國GDP總量已經超過10萬億美元的基礎上,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都面臨比以往大得多的難度,也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因此就目前來説,GDP增速稍有下降是完全正常的,並不表明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在減退,更不像一些人説的“中國經濟已面臨發展危機”。但是,中國的經濟結構在長期的發展中已經形成了對GDP增長率的依賴,這也是一個客觀事實。GDP增速的下降往往伴隨著企業開工不足,民眾就業率降低等現實問題。而這種對GDP的過度依賴又反映出中國經濟結構的內生問題:GDP雖然增長較快,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投資來拉動,這導致産能嚴重過剩,環境資源過度損耗,經濟的質量並不是很高,可持續性較差。因此,中央政府在最近一年來一方面堅持改革,積極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培養內需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引擎,另一方面對經濟增速出現的下降又高度重視,通過加大對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來保證GDP達到一定的增長率。一年多來,尤其是通過今年上半年的努力,已經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因此,在下半年的經濟調控中,仍然必須堅持穩增長與調結構兩個方面的齊頭並進,通過這兩方面的努力來達到中國經濟的升級發展。這一策略是建立在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準確把握基礎上的。而要實現這個目標,關鍵在於堅持宏觀調控的正確取向。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既要有原則性,又要有靈活性。值得一提的是,在確定了調控政策後,相關部門還應精準發力,不能讓政策執行出現偏向,産生影響經濟平穩發展的次生問題。

  正像李克強總理説的,中國經濟升級發展根本要靠改革創新。影響中國經濟升級發展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企業和市場的創新意識不足,創新能力不足,這與我國民營經濟發展不夠有直接關係,客觀上也影響了政府提倡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效果。因此,在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同時,還必須抓緊進行改革,不管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必須面向市場,政府要減少對企業運作的干預,更好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只要市場的活力充分發揮出來了,我們就可以相信,穩增長和調結構就能實現雙贏,中國經濟升級發展的目標也能順利實現。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