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好領導班子建設這個“牛鼻子”

特約評論員楊飛

  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長春市,深入農村、企業,深入廣大幹部群眾,就振興東北等地區老工業基地、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考察。在調研考察中習近平強調指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關鍵靠各級領導班子帶領幹部群眾共同奮鬥。抓黨風廉政建設,要落到領導幹部個人身上,也要落到整個領導班子身上。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要增強抓班子、帶隊伍的意識,&&做到清正廉潔、乾淨幹事。領導班子成員要本著愛護班子、愛護同事的真誠心願,加強相互監督,努力做到一起幹事、共同乾淨。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或單位的中樞,可謂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部。“四個全面”建設,關鍵就在黨、在幹部、在各級領導班子。當前改革發展處於攻堅階段,結構調整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領導班子建設可以説牽住了問題的牛鼻子。而強調求真務實、增強改革落地能力、增強領導班子的原則性、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等,更已經為班子建設指出了明路。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班子決策和執行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要實。決策是方向,能指引發展趨勢。決策若不實,就有可能將相關工作引入歧途,衍生一系列後果。再加上時下“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如火如荼,已經倒逼著領導班子在決策時不能好高騖遠,而應從客觀實際出發,緊扣關鍵領域做好改革謀劃,蹄疾步穩往前走。當然,在抓工作時也應做到環環相扣、步步緊跟,持續發力、毫不懈怠。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也應堅持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堅持黨內政治生活準則,這是對領導班子的重要考驗。更何況當前正處在改革攻堅期,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不少難題和挑戰,尤其需要領導班子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全面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時時處處講原則、按原則辦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去開拓進取、攻堅克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幹事創業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項工作。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還需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問題始終是領導班子建設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也是增強領導班子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抓黨風廉政建設,要落到領導幹部個人身上,也要落到整個領導班子身上。”有鋻於此,領導班子負責人就應&&做到清正廉潔、乾淨幹事,領導班子成員也須加強相互間的監督,努力做到一起幹事、共同乾淨。

  其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最根本的還在於夯實其“為人民服務”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考察中也曾明確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若領導幹部能臺上台下一個樣、上班下班一個樣、人前人後一個樣,始終同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葆人民公僕政治本色,則領導班子建設無形中就將因之推進一大步。

  好的領導班子就如同高揚的旗幟,能給人以信心和力量。在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之際,必須改進工作方式,探索長效機制,推動領導班子建設經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也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推動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