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人民大勤務員”的生動示範

國平

  “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調研與企業職工座談時説的這句話,讓全國民眾聞之動容,為之感動。

  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剛剛參加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兩場重要外交活動,從俄羅斯烏法返回北京後,席不暇暖,馬不停蹄,就來到吉林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韓非子“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將必發于卒伍”的話,強調真正的人才來自基層,強調各級幹部要熟悉基層,了解基層,要“知道國情,知道人民需要什麼,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各方面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增強工作能力和才幹”,強調“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條件”。

  之所以強調要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根本的原因在於“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國歷朝歷代的“官民關係”是“治”與“被治”的關係,老百姓“見官矮三分”。而中國共産黨從歷史中認識了“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的真理,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成為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誌。把執政黨與人民的關係擺正了,把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持群眾路線的執政思路確立了,黨的各級幹部的身份地位、職責任務就明確了,那就是要做好勤務員,踏踏實實地為人民服務。

  做好人民的勤務員不是表面上説的幾句漂亮話,而是需要讓人民群眾相信、認可的真心真意真功夫。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調研,從潮濕的稻田到悶熱的車間,他與農民、工人毫無隔膜地親切交談;從水稻分蘗情況,到動車組總裝的工藝流程,他與一線的勞動者駕輕就熟地溝通。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為各級官員做出了示範,告訴全黨,什麼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條件”,基本本領。

  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擺正勤務員的位置,各級領導幹部要牢記“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個要求。這句話蘊含的是承諾,是要求,是由黨以往的成功所驗證的深刻道理。(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