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總書記考察足跡閃耀百姓心

國平

  總書記“如約”到延邊。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延邊考察調研。4個月前,人大代表李景浩邀請總書記到延邊去看看。總書記此次到吉林考察,把首站就安排在延邊。在這裡,他強調“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讓人們再一次強烈感受到總書記最深沉的百姓情懷和最深切的民生牽掛。

  梳理他就任總書記兩年多來的考察足跡,農村和貧困地區是考察的一大重點。從到太行深處河北阜平“看真貧”,到深入自古就有“瘠苦甲天下”之稱的甘肅定西偏遠山村困難戶家送上新春祝福;從在湖南湘西山區為鄉親們脫貧致富鼓勁,到在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強調做好扶貧救災雙重任務,總書記深情牽掛貧困地區、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生計。

  梳理總書記這些考察中的關切,全面小康是他挂懷的一大核心。從在阜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到在海南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再到在湖南強調“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從在福建指出“決不能讓一個蘇區老區掉隊”,到在雲南強調“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再到在甘肅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就是13億人民的、一個也不能掉隊的全面小康,深入調查研究的就是攻堅克難的扶貧、脫貧方法。

  “以百姓心為心”,作為擁有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的總書記,他的一言一行,彰顯的是我們這個大黨的執政使命與宗旨信念。人民,是黨永遠的靠山,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正因此,無論時代如何嬗變,無論環境發生怎樣改變,服務人民的心永遠不能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追求永遠不能變。因而,面對不少鄉親們還生活在貧困之中的嚴峻現實,各級幹部要有如坐針氈的不安感。面對全面小康只有五六年時間的剛性要求,各級幹部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進而把這不安感、緊迫感化為埋頭苦幹實幹的堅定行動,執著向前。(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