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是五十六個民族的小康

特約評論員楊飛

  7月16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吉林考察調研,把首站安排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一下飛機,習近平便乘車前往延邊博物館,聽取延邊州總體情況介紹,參觀延邊州成就展和朝鮮族民俗展。在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是一個有著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家庭。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少數民族也確實得到了較大發展,民眾生活水平有了實實在在的提高。但也應看到,由於人口基數大,一些民族地區困難群眾仍然較多,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難度依然較大。可以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蹄疾步穩之際,民族地區依然是我國發展的重點和難點。

  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然包括少數民族地區。流淌著華夏民族血液,56個民族也應同等享受發展帶來的紅利。有一個民族掉隊,都不是全面小康,都不符合發展原則。在延邊考察時,習總書記強調,“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就再次指出了民族地區發展的重要性,釋放出為人民謀福祉的博愛精神。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破解民族地區問題關鍵還在於發展,因為民族地區往往都是資源富集區、水系源頭區、生態屏障區、文化特色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只有加快發展才能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總書記強調“大家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也就倒逼著我們抓住重點、解決突出問題,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在加大民族地區支持力度的同時不斷增強其自我發展能力。

  其實,黨和政府自始至終都高度重視扶持少數民族發展。早在20世紀50年代,國家就曾幫助鄂倫春族下山定居,並對他們實行免費醫療和教育。十八大以來,一大批黨員幹部到少數民族地區扶貧,國家還對少數民族地區優先實施水、電、路改造,甚至想方設法扶持少數民族地區的特色産業發展。可以説,輸血與造血相結合,這種精細扶貧已經使少數民族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我們也一直都在努力。而今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只有幾年時間,更鞭策著我們要以更加明確的目標、有力的舉措、有效的行動,深入實施精準扶貧,讓民族地區獲得新發展。習總書記的“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就已經鼓舞了全國各族群眾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幹勁,相信五十六朵民族之花必將因之綻放得更加絢爛。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