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無愧於時代的作品,必須向功利説不

特約評論員王傳濤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這樣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從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到2014年北京文藝座談會,時光已經完成了72年的穿梭。然而,不變的是,中央尤其是中央最高領導人對於文藝工作的關心與指導。同時,這也再次證明了文藝工作的重要性。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説:“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幾句話可謂給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這些意見,可謂為我國文藝工作者在新時代更好地開展文藝工作指明了方向。

  然而,通過分析近期文藝或文化圈存在的一些現象,我們卻發現“文藝成為市場奴隸”、“沾滿銅臭氣”、“迷失方向”等現象仍然大量存在。而且,一些上映或是登上電視熒屏的熱門作品還被質疑為“抄襲之作”。一些導演或出品人只追求票房,利用“粉絲經濟”,接連拍出“三觀不正”、“炫富拜金”的庸俗電影;一些影視劇只是因為一部網絡小説走紅了就接著搶過來改拍,根本不注重劇本的打磨與推敲,糟蹋了原著,也讓原來的讀者大失所望。

  尤其要説的是,一些抗日題材的作品,為了搏人眼球,竟然根本不顧事實與故事情節本身,拍出了“手撕鬼子”、“飛檐走壁”、“裸體敬禮”、“手雷打飛機”、“褲襠藏雷”、“自行車飛躍火車”等雷人橋段。不必諱言,以上這些都是文藝作品迷失的表現——製作方為了收視率和票房,無所不用其極。而這樣的文藝作品,註定只能成為文藝發展史上的匆匆過客,永遠只能歸於“爛片”系列。

  其實近些年來,真正好的文藝作品也不是沒有出現過。電視劇如《北平無戰事》和《潛伏》等,都成了眾多家庭都喜愛的電視劇;電影如《十二公民》等也成為了新時代的電影佳作。這説明,怪環境、怪劇本差、怪沒有人才都只是藉口。只要文藝工作者拋棄功利思維,拒絕快餐式消費,用心打磨每一個橋段和臺詞,都可能會創造出良心作品,並使之真正成為“無愧於時代的作品”。

  去年,文化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時,相關負責人就表示:“把價值取向、藝術水準、審美情趣、群眾口碑等作為評價的主要標準,堅決防止只看重票房、收視率、點擊量等現象。”應該説,之於文藝作品創作這是非常重要的常識回歸。我們也希望只看票房、收視率和點擊量的現象能夠早日絕跡。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文藝作品創作也有一定的自身規律,尤其是在強調簡政放權的當下,在權力引導管控與尊重市場規律之間拿捏好一個平衡點,也是一件需要相關從業者認真研究的事情。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