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烏拉爾之旅重塑世界新格局

國平

  歷史的腳步往往在不經意間邁出,世界因此而悄然嬗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峰會之旅”就上演了改變世界的一幕:新興力量在烏拉爾山麓攜手匯聚,金磚與上合雙輪齊動,悄然重塑世界格局。

  “在烏拉爾山腳下舉行‘雙峰會’,宣示新的世界秩序。西方迄今的主導地位如今出現平衡力量。”這是德國之聲題為《在烏法走向新岸》的文章發出的感慨。文章特意指出,“作為兩個俱樂部中一枝獨秀的最強大國家”,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

  世事如棋局,秩序與格局是事關全球戰略的重大問題。烏法之行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今年下半年的“外交首秀”,吸引著全世界的關注。

  在烏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擴員,上合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新成員的程序,白俄羅斯成為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成為對話夥伴國,上合展現出獨特的號召力和生命力。擴員,帶來地理空間與合作內容的變化,表明上合組織版圖已經開始走向印度洋、東南亞。習近平主席指出:“新生力量的加入將給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

  參加烏法雙峰會的新興經濟體加起來,國土總面積佔世界三分之一;經濟總量16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量五分之一;人口30多億,佔全球人口的一半。聯合國副秘書長沙希·塔魯爾指出,在金磚和上合順利發展的情況下,到本世紀中葉,其成員可能在國際政治和經濟舞臺上明顯超越G7國家。

  新興和發展中世界的中堅力量在烏法團結起來,結成命運共同體。美國《新聞週刊》驚呼“中俄印攜手建立東方陣營”,多少有些誇張。金磚與上合併不想代替西方主導的國際機構,但新興力量在地區乃至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將有可能迅速提升,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有益補充。志合者親,心齊者強。烏法是團結的象徵,無論是金磚還是上合,均高舉國際公平正義的大旗,對繼續捍衛二戰成果發出了明確的聲音。上合成員國元首將集體出席中國抗戰慶典,並派出軍人方隊參加閱兵。

  在峰會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全面展開,應急儲備安排正式啟動,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化、常態化。上合組織批准包括《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在內的一系列文件,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取得實實在在、有分量的重要成果。正如一些國際媒體指出,金磚與上合不是“論壇”,而是邁著實在步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且“這一次又沒有西方在場。”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和平與發展大業呼喚更多新興力量發揮更大作用。然而,新興力量集體崛起需要長遠戰略,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四大格局”的倡議,為金磚與上合構築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指出新路標: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共同打造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格局的重塑並非推倒重來,而是更強調戰略對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烏法應者雲集,其原因恰恰是這與金磚和上合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人們高興地看到,金磚精神、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在烏法匯合、疊加。峰會通過的《烏法宣言》《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綱領性文件,將推動金磚各國向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中俄蒙簽署《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更是將戰略對接細化。習近平主席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上合組織各國發展規劃相輔相成,實施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得到各方的廣泛認可。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格局的嬗變從烏法開啟,中國智慧將繼續助力金磚與上合磨礪前行。新起點,新超越,烏拉爾之旅是起點,而非終點。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