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為金磚擘畫新坐標

國平

  金磚上合“雙峰匯聚”讓俄羅斯小城烏法名動世界,而讓中國民眾、金磚國家乃至世界輿論銘記這個烏拉爾山麓美麗小城的是:中國推動金磚在這裡走深、走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裡為金磚擘畫了新坐標。

  走深、走實體現在,烏法峰會達成了一系列實質成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走向實質性運作。烏法峰會讓金磚體製成為一個國際政治中“具有行動能力的巨人”,“德國之聲”如斯評價。

  透過現象看本質。金磚的成長得益於中國智慧和中國貢獻,這是國際輿論心照不宣的共識。西班牙《起義報》一言中的:中國無疑成為金磚機制的主要推動力。正因為如此,國際媒體把鏡頭更多地對準中國領導人的一言一行,“言必提中國”已經成為其“常規動作”。

  人們記得,兩年前的德班金磚峰會,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在多邊國際舞臺亮相,宣示主張,積極作為,為“金磚夢”提出中國方案。

  一年前的福塔萊薩峰會,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全面總結金磚國家的合作經驗,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為金磚國家間的合作規劃了新藍圖。

  而今,習近平主席在烏法峰會上發表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總結金磚國家合作進程,提出構建“四大夥伴關係”的倡議,為金磚機制發展勾畫新坐標。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高瞻遠矚,又具有可操作性,為金磚國傢伙伴關係的發展勾畫了新藍圖,指出了新方向,贏得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積極響應。

  四大“夥伴關係”的提出特別及時,契合當下的世界形勢。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局部動蕩此起彼伏,右翼極端思潮在氾濫,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尤為迫切。“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習主席提出:“金磚國家應該同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四大“夥伴關係”吹響了深化合作的號角,有利於金磚國家的攜手進步。金磚五國的名義GDP佔全球的20%,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金磚國家的外匯儲備總和佔全球的一半以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共同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發掘新的合作亮點”等一系列主張,而這與增強金磚國家向心力、競爭力又相輔相成。

  四大“夥伴關係”理直氣壯地高唱金磚“光明論”,提出了切實提升新興力量在全球政治版圖中份量的戰略思考。當下,金磚機制已經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驅動力。一方面,“要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另一方面,“要共同致力於提高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坐標已繪就,金磚再出發。中國智慧必將為新興力量崛起提供生生不息的動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