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全民族抗戰,讓歷史照耀前行道路

特約評論員楊飛

  在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八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于7月7日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主題展覽《偉大勝利歷史貢獻》。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觀展覽。

  時光如白駒過隙,眨眼間我們已經迎來“七七事變”七十八週年紀念。七十八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之後的八年,中國人民用頑強奮戰和巨大犧牲,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最終將侵略者趕出家園。而今我們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為了回顧歷史緬懷先烈,從而更好地維護和平,開創未來。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歷史的民族沒有魂。在“七七事變”七十八週年之際舉行系列紀念活動,首要的就是銘記歷史。當時日本軍國主義鐵蹄肆虐,雖然中國軍民最終將其趕出中國,但1400萬人受傷、2100萬人被殺或戰死令人至今為之痛心不已。中國人民為抗擊日本侵略者經受了巨大的苦難,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圍繞“七七事變”舉辦系列紀念活動的意義也都在於此。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時間長河流淌不息,卻衝不淡我們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在“七七事變”系列紀念活動中,參觀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主題展覽《偉大勝利歷史貢獻》也是關鍵一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集體出席展覽,既展現出黨和國家對人民英雄的尊重,也詮釋出祖國和人民對革命先烈的緬懷。

  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珍惜和維護和平。當前和平發展已經成為世界主題,但還是有個別國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涉及領土爭端等問題上企圖篡改已經達成的共識。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一方面顯示出中國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方面的堅定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世界和平、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根本立場。

  丘吉爾説過:“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無數革命先烈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當代中國人不可推卸的歷史使命。而今我們正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偉大征程中策馬飛奔,更需要以勝利之光閃耀復興之路。紀念“七七事變”就是一個契機,相信也必能以系列活動激發民眾愛國熱情,進而通過實幹助力“中國夢”夢圓。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