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事要實,貴在真抓實幹

特約評論員楊飛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強調,領導幹部是否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重要檢驗。在這裡,習近平強調的謀事要實,也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

  實幹砥礪品行,實幹錘煉意志。若我們不能謀事要實,就必然會導致虛無縹緲、霧裏看花,淺嘗輒止、弄虛作假,結果只能是虛擲公帑、勞民傷財,失信於民、激化矛盾,淪為“四風”之首的“形式主義”,更何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也是我們黨一直以來的思想路線和工作作風。而今要踐行謀事要實,就必須在決策、調研、功夫方面念好“實”字訣。

  要做到謀事要實,決策就必須要“實”。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謀事要實,首先就需要在精神狀態、事業心和責任感方面下功夫。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的態度、事業心和責任感要實,要樹立正確事業觀和政績觀,在進行決策時應符合實際情況,不好高騖遠,而是從工作對象、環境的客觀實際出發。也唯有如此,才能推動“四個全面”蹄疾步穩。

  要做到謀事要實,調研也必須要“實”。“涉淺水者見魚蝦,入深水者見蛟龍”。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也只有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重心下移關口前移,才能獲得第一手材料,才能為正確決策提供參考。從這個角度來説,在進行調查研究時我們就應從客觀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不能事先“定調子”,也不可“走馬觀花”,而應真真正正深入其中。

  要做到謀事要實,功夫更必須要“實”。花拳繡腿、華而不實,歷來為民眾所反感。習近平就曾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具體到謀事要實而言,也就是這個“實”字最終還要體現在行動上。有鋻於此,我們就應發揚“釘釘子”精神,在抓工作時做到環環相扣、步步緊跟,持續發力、毫不懈怠,擬定了計劃目標就馬上幹,幹就要幹出樣子,並幹出成效。

  “欲當大任,須是篤實”。也只有做到真抓實幹,民族復興“中國夢”大業才能順利推進。領導幹部當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契機,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強化黨性觀念、增強實幹精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難群眾之所難,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盡其所能、盡力而為,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扎紮實實幹事,在以身示範下推動工作向前發展,築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使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紅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