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捍衛二戰勝利成果

特約評論員蘇曉暉

  7月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文藝演出和展覽的相關情況。根據中央精神和外交工作的需要,文化部將與今年8、9月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總部舉辦《為了和平的紀念——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展》。

  戰後70年中,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潮流得以不斷加強,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發展。但同時,世界仍很不安寧。國際關係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然突出,影響地區和全球安全局勢的不確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致力於通過國際合作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捍衛國際正義。

  其一,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支持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的制度性成果。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都無法淡忘戰爭浩劫以及正義力量通過艱苦卓絕鬥爭才最終戰勝邪惡的事實。聯合國正是在反省歷史、思索未來的過程中建立的。《聯合國憲章》序言開篇即為,“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

  中國認為,《憲章》確立了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明確各國主權平等,內政不容干涉,領土完整必須確保,倡導和平解決爭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合作消除安全威脅。這些基本準則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和整體利益,為維護世界的穩定與安寧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時,《憲章》建立了止戰維和的保障機制,規定了聯合國各機構以及會員國的權力、責任與義務,授權安理會擔負起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責任,規定強制行動由安理會授權,用集體安全機制替代傳統的軍事結盟,取代過時的叢林法則。

  中方倡議於今年2月舉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辯論會,主題就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並在會上強調,《憲章》所倡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仍具現實意義。

  其二,中國希望與其他國家形成合力,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倡導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是對《憲章》宗旨和原則的繼承,也是創新和發展。中國主張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以同舟共濟取代零和博弈,以共同發展超越贏者通吃。中國要與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實現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

  中國明確反對破壞戰後國際秩序的圖謀以及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行徑,與俄羅斯等國就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進行對話與合作。中俄相互支持彼此開展的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共同維護二戰成果。中國還支持聯合國開展相關活動。2014年8月,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共同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要求將“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列入第69屆聯大議程。

  其三,中國積極投身國際合作,促進一系列重大熱點問題的解決。在此過程中,中國與有關國家進行協作,推動通過平等對話、以和平方式妥善處理爭議,而反對武力至上或搞政權更迭。中國發揮穩定作用,服務集體利益,反對為一己之私或小集團利益,擾亂地區和國際和平。

  中國建設性參與敘利亞等熱點問題的處理,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維護和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到來之際,中國期待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及一系列國際法,以維繫人類持久和平。中國也將繼續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爭取實現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

  公平正義是世界各國人民在國際關繫領域追求的崇高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將風雨兼程,更願同舟共濟。(作者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