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做四種人”是黨員幹部的價值新標桿

國平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4週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親切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共産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並明確要求廣大縣委書記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做發展的開路人,做群眾的貼心人,做班子的&&人”。這既是對縣委書記重要作用和貢獻的充分肯定,更是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著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而對黨員幹部提出的鮮明價值標準,對縣委書記乃至廣大黨員幹部的期望之殷切字裏行間處處可見。

  “做四種人”是擔起使命的衡量標尺。今天的中國,正處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節點上,擔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帶領億萬人民實現中國夢,是各級黨員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郡縣治,天下安”,在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縣委書記擔當使命責無旁貸。能不能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發展上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人,是判斷縣委書記能否擔當重任的重要標準,也是衡量各級黨員幹部是否盡責的重要標尺。只有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才能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只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中國這艘航船才會穩步前行。只有心繫群眾、熱愛群眾、服務群眾,我們所要抵達的目標才是人民的嚮往。只有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才能帶動廣大基層幹部始終保持同群眾的血肉聯絡。

  “做四種人”是落實中央部署的行為準則。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崇尚實幹、狠抓落實必須成為各級幹部的基本品質。縣委作為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處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政治上糊塗,認不清方向,不對黨忠誠,如何落實?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改革闖關奪隘,迫切要求廣大幹部尤其是縣委書記勇當“開路先鋒”。中央的決策部署,最終指向的都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廣大幹部尤其是縣委書記如果不能成為群眾的貼心人,不能&&落實,又怎麼能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人民的心坎上?惟有以“做四種人”作行為準則,始終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才能不負總書記的期望。

  “做四種人”是強化治理能力的基本素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總目標。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需要什麼樣的治理能力?這是時代提出的重要課題。縣委書記是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骨幹力量,在強化治理能力方面更為緊迫,要求更為鮮明。“做四種人”要求從政治、發展、群眾、表率四個方面提出了強化治理能力的標準,是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縣委書記必須鍛造的基本功,也是廣大基層幹部錘煉自己、不斷成長成才的重要路徑。

  在年初的見面中,習近平總書記給縣委書記提出了“四有”要求: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如果説這是對縣委書記從“內優”方面提出的修養要求,那麼“做四種人”則是對縣委書記從“外勝”方面提出的行為規約。具備“四有”,成為“四種人”,廣大縣委書記和黨員幹部才會不辱使命,不負人民,無愧歷史。(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