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理直氣壯維護縣委書記的尊嚴

特約評論員張志明

  自古郡縣治則天下安。縣域的治理至今依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礎,而縣委書記無疑是治理的關鍵要素。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強力反腐肅風的雷霆行動讓全黨為之鼓舞和振奮。縣委書記這支隊伍中,也查處了一些腐敗分子,為這支執政骨幹隊伍的健康成長營造了好的政治生態。然而,由於縣委書記的權力相對更為集中,所以這次反腐鬥爭中一些地方縣委書記出事的比例也比較大,於是就在社會上造成了一些偏見和誤解,似乎縣委書記都是腐敗分子,尤其是一些新媒體在網絡上的渲染,更加重了一些人的誤會。筆者一個同學來京,談到現在一些地方縣委書記到外地出差,都不敢讓人知道自己是縣委書記,説受不了群眾那種不信任的目光。而一個縣委書記回老家看望母親,給了老人家幾千元錢,老太太對自己的兒子都不信任,生怕孩子拿的是不乾淨的錢。他甚至説,過去當黨的幹部很有面子,現在搞得一點兒職業尊嚴都沒有了。筆者聽了很是感慨。

  這種現象絕對不是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意圖。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僅是抓壞幹部,更是建設好黨,提高黨的執政本領和領導水平,更是關心愛護維護黨的好幹部。筆者以為,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兩個“理直氣壯”:一方面要理直氣壯反腐敗,堅決把縣委書記中的個別蛀蟲揪出來;另一方面要理直氣壯維護縣委書記這支執政骨幹隊伍的職業尊嚴。

  就筆者的體會而言,到地方挂職鍛鍊之前,儘管也知道地方和基層的同志不容易,但那種體會還是膚淺的,感情上也是有隔閡的。到地方近兩年的挂職鍛鍊,筆者親眼看到,縣區委書記根本沒有節假日,大多基層的同志全是所謂“5+2”、“白加黑”,而且很少發牢騷,總是強調“辦法總比困難多”。也許他們與我們大多數人一樣也有自己的缺點不足,但他們對黨是忠誠的,對人民的感情是深的,對工作是敬業的,很多同志對自己的要求是嚴格的,筆者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了很多可貴的品質。無論今天腐敗現象多麼讓人震驚和氣憤,但筆者堅信,大多數黨的執政骨幹是過硬的,是值得黨和人民信任的。如果把縣委書記這支隊伍都妖魔化了,實際上也是把黨的地方和基層幹部隊伍都妖魔化了,這是不符合客觀事實的。如果使這些奮鬥在執政一線的同志們連執政的尊嚴和工作的臉面都沒有了,後果將是嚴重的。

  事實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對縣委書記這支隊伍一直是倍加關懷和信任的。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去年到中央黨校學習,被中央黨校稱為“總書記工程”,因為不僅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縣委書記全部到中央黨校學習,而且親自接見了第一期學員。這是對全國縣委書記莫大的信任和關心支持,很多同志當時感動得熱淚盈眶。這次中央在時隔20年以後,在黨的生日前夕表彰100名優秀縣委書記,就是要在全社會更加理直氣壯表揚弘揚黨的好幹部,宣傳黨的好書記,讓人民群眾從這些越來越多的好書記身上看到黨的希望。

  期待著中央下一次繼續表彰更多的鄉鎮(街道)好書記,更多的社區書記和村黨支部書記。讓這些好書記們擁有執政的尊嚴感、神聖感,擁有人民群眾的尊重和上級黨委的信任。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偉大的整體團隊,從來就沒有中央黨、地方黨和基層黨之分,全黨只有同心同德、相互信賴、風雨同舟,才能領導人民共度難關、共克風險。(作者係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