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個人”的要求為縣委書記再加碼

特約評論員楊飛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4週年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在北京親切會見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共産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習近平要求,廣大縣委書記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人。

  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書記是黨執政興國的“一線總指揮”,其個人作風不僅會影響到民眾切身利益,甚至還直接影響到黨的執政根基。對於如何做好縣委書記這一命題,先前習總書記就曾給出了“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答案。如今其“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人”的寄語,再為縣委書記們上了精彩的一課。

  做政治的明白人。縣委書記的政治立場是否堅定,直接關係到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曾説:“沒有對黨的忠誠,就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而今習近平要求縣委書記“做政治的明白人”,也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做到“心中有黨”,握好政治“方向盤”,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

  做發展的開路人。為官理當有為。威縣縣委書記呂志成就曾帶領全縣上下真抓實幹,硬是將昔日的貧困縣打造成為河北省科學發展、率先崛起的典型和標桿。這也再次告訴我們:既然為官,就要切實承擔起促進發展、改善民生的責任。

  做群眾的貼心人。“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但要將其落到實處卻並不容易,需要領導幹部沉下心來去真正了解民眾最擔心的是什麼、最急缺的是什麼、最盼望的是什麼。對於縣委書記而言,除了要造福一方,還應知民、愛民、為民。西藏雙湖縣委書記南培在得知“五保戶”扎西拉姆的困境後,就曾走了4小時200公里的路來看望,成為了學習典範。

  做班子的&&人。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英國作家羅·阿謝姆曾説過:“一個榜樣勝過書上二十條教誨。”當前,領導幹部&&示範已成為一種榜樣的力量,也是最好的執行力。戴建平和廖桂生等受表彰的縣委書記們激勵著領導幹部&&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進而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對領導幹部來説,最重要的是要見賢思齊,並將之落到實處,要以這些受表彰的縣委書記們為標桿,以“四有”為準繩,點亮理想之光、補足精神之“鈣”,堅持嚴律己、有底線、守法紀,爭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人。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