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仲裁”世界人權不具“合法性”

特約評論員孫西輝

  6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回應美國政府的所謂“國別人權報告”。《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槍支氾濫、濫用酷刑、種族歧視嚴重、金錢政治盛行、公民經濟社會權利和婦女兒童權利無法保障,並長期大規模監聽他國領導人和民眾。然而,美國不顧國內糟糕的人權紀錄,妄加評判世界上近200個國家與地區的人權狀況,顯示其以全球人權“仲裁者”與“衛道士”自居的優越感,暗示其自視人權狀況世界最好的傲慢心態。事實上,美國國內人權問題十分嚴重,以下幾點便可窺其一般。

  首先,生命與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各國因發展階段和文化傳統不同而對人權的理解也會有差異,但都不否認生存權的重要性。在美國,槍支氾濫已是積弊,由此引發的暴力問題嚴重威脅民眾的生命與人身安全。在校園裏,美國槍擊案延續高發態勢,2014年至少發生50起以上,小學、中學、大學無一倖免。在社會上,美國槍支暴力更是屢見不鮮。黑幫內部,幫派內訌引發火並,慘烈程度堪比戰場;警匪之間,槍戰場面不輸大片,無辜百姓倒楣遭殃;警民之間,一方面,警察肆意槍殺平民;另一方面,警察遭到槍擊報復。2014年以來,以上種種皆在美國真實上演,槍支氾濫或為直接原因,但深層社會矛盾才是根源。據報道,美國每年死於槍擊者數以萬計,許多甚至毫無緣由,這使美國民眾的最基本人權受到威脅。

  其次,公平與自由發展面臨挑戰。自由是在確保生存基礎上的更高要求,是西方價值觀的核心內容之一,但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員,實現自由不能以損害他人權益為前提。因此,個人自由以社會公平為基礎和保障,而社會公平包括生存公平、財産公平和發展公平等方面。當前,美國社會公平面臨嚴峻考驗。一是生存公平成為奢望。如上所述,美國民眾的生命與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這使得生存公平變得可望不可及。二是經濟不公平問題嚴重。經濟不公平主要源於財富分配不平等。由於對生産資料的佔有程度不同,美國各階層的財富分配差異巨大,導致“馬太效應”的加劇,貧富差距拉大。三是教育不公平現象突出。美國學費不斷上漲,而教育投入卻長期未見增加,導致貧困人口的教育機會減少。在無法保證社會公平的情況下,美國民眾的自由與發展都只是空談。

  再次,歧視與族群矛盾愈演愈烈。平等權與尊嚴權是生存權與自由權的延伸,也是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一個多種族的移民國家,美國的種族問題一向突出,近年來有愈演愈烈之勢,民族平等和有色人種的尊嚴無法得到保障。一是歧視有色人種。據統計,美國黑人的失業率約為白人的2倍。此外,美國有色人種的社會地位普遍低於白種人。不久前美國警察對非洲裔少女粗暴執法事件是最新例證。二是白人警察頻繁打死黑人。2014年,非裔青年羅賓遜、小販加納、學生布朗和青年邁爾斯都被警察暴力致死,引發弗格森騷亂和全美遊行示威。三是“黑與白”的種族報復惡性循環。面對白人警察過度執法卻免於起訴的結果,部分黑人以暴制暴,伏擊警察。此外,也有少數白人極端主義者蓄意屠殺黑人,典型案例是最近的教堂槍擊案。以上情況表明美國種族問題日益激化,平等權與尊嚴權無法實現。

  儘管國內人權狀況如此不堪,美國卻對他國人權評頭論足,表現出十足的虛偽性、優越感和功利心。簡言之,美國在國內國際實行雙重人權標準凸顯其虛偽性,以“人權衛士”的形象指摘別國表現出其道德優越感,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意在為干涉他國事務尋找藉口。然而,“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國家的人權狀況都不完美,美國“仲裁”世界人權不具“合法性”。(作者係山東省委黨校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