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爭做“中國好網民” 新時代的行動指南

央視網復興網評

  為構建清朗的網絡空間,弘揚網上正能量,近期全國各地紛紛開展“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比如第十二屆全國法治動漫微電影作品徵集展播活動已于5月20日啟動;《網絡傳播》雜誌發起了“尋找中國好網民”徵集活動;遼寧省互聯網協會舉辦了“網絡安全大講堂”。

  何謂中國好網民?不同的人或許給出不同的解釋,但關鍵是做到“四有”: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不一定所有的網民都是“中國好網民”,但所有的網民都可成為好網民。即便雖不能至,也該心嚮往之,只要不斷積跬步之力,終臻千里之遙程。

  有人説:“網絡空間就像每個人居住的小區一樣,網絡低俗語言就像充斥在小區內的垃圾,網絡低俗語言是一種語言‘霧霾’。”沒有人願意與垃圾為伍,也沒有人願被霧霾裹挾。倡導網民做“好網民”,是對每個公民的基本要求,比如築牢“頭腦中的防線”,讓網絡安全意識內化於心、外踐于行,才能預防乃至化解網絡風險。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我們身邊一定有不少好網民。他們或許沉默,不喜喧嘩,但關鍵時刻敢於發出正義之言。在喧囂的輿論場中,他們極其自律,不會起鬨架秧子;在謠言盛行之際,他們絕不傳謠,而是盡力求證,儘快瓦解謠言;他們無論遭遇到什麼樣的困擾,乃至被“網絡圍毆”,都始終能做到優雅、正派,不出惡言,不歇斯底裏,不與網絡低俗語言為伍。

  古人説:“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全國各地紛紛推出“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的最大意義就在於告訴公眾什麼是好網民,好網民都具有哪些形象與內涵,如何從好網民身上汲取能量,從而也成為好網民。因此,各地通過舉辦相關活動,以“接地氣”的方式讓遵紀守法、理性表達、文明上網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僅具有現實意義,而且更具有遠見。這為廣大網民成為“中國好網民”注入動力,為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注入活力,也為塑造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注入張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互聯網空間清朗起來,每個網民都是受益者。有人説“太陽高了,陰影就會縮小;正氣上升了,邪氣就不敢囂張。”好網民多了,網絡上灰色東西就少了。爭做“中國好網民”是新時代的價值取向,更應是每個網民的行動指南。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