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機制既造福中美又兼濟天下

特約評論員金燦榮孫西輝

  6月23日至24日,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迄今為止,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取得700多項具體成果,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已取得300多項具體成果。兩大機制對於造福兩國和兼濟天下具有重要意義。

  兩大機制三大支柱

  中美是當今世界極具代表性的兩個國家,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與資本主義國家以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這些特殊屬性使中美關係成為世界上最重要、最複雜、涉及面與影響力最廣泛的雙邊關係。

  由於中美實力地位與互動關係的緣故,兩國關係異常複雜而重要。在紛繁複雜的中美關係中,經貿問題、安全問題、人權問題和台灣問題是最常見和最重要的爭議領域,兩國之間絕大多數波折都與這些方面的問題有關,即主要集中于戰略、經濟與人文領域。從這個角度看,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可謂“切中要害”,因為這兩大機制涵蓋了戰略與安全、經濟與貿易、文化與社會等諸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一方面,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源自2006年建立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2009年中美領導人決定將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提升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使中美在戰略安全與經濟貿易領域分別擁有了專門的對話與交流平臺。另一方面,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正式開始於2010年,主要涵蓋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等領域。可見,戰略對話、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是中美兩大高級別交流機制的具體平臺,是調節中美關係的三大重要支柱。

  兩大機製造福中美

  兩大機制之所以能夠造福兩國,主要原因可歸結為三個方面。

  一是級別高。兩大機制的負責人均為兩國元首特別代表,中方一般由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主持對話,美方通常由國務卿負責。這種高級別顯示了中美對兩大機制的重視,也有利於促進溝通和推進落實。

  二是機制化。中美每年輪流在兩國舉行高級別會談,已使會談機制化。這使兩國能夠及時溝通,有助於穩定雙邊關係。

  三是範圍廣。兩大機制包括三大支柱,涉及安全、經貿與人文三大領域的諸多方面,幾乎涵蓋了中美關係的所有核心內容。這種安排使中美能夠在各領域的重大問題上進行磋商,有利於管控分歧和擴大共識。因此,兩大機制能有效促進雙邊關係穩定與發展,使兩國增信釋疑、求同化異,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兩大機制兼濟天下

  中美關係是一種雙邊關係,但也具有國際意義。一方面,兩國的實力決定了中美關係的國際影響力。實力不僅界定國家利益,而且決定國家能力與影響力。作為世界上最具實力的兩個國家,中美在各領域的競合關係必然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這使得中美關係從雙邊“外溢”到全球層面。另一方面,作為崛起國與守成國,中美在國際體系中居於關鍵性戰略地位,這使得兩國關係的任何變動都具有重要的世界影響。

  兩大機制以直接和間接的方式影響世界事務。一方面,戰略對話直接討論反恐、網絡安全、氣候變化和地區熱點等問題,經濟對話涉及全球金融、匯率和貿易等議題,人文交流包括世界範圍的科技、體育、教育等問題,這些都是某種程度上的公共産品,有利於世界各國在相關領域獲益。另一方面,戰略對話探討中美雙邊政治軍事交流與合作,經濟對話調節兩國之間的經貿矛盾,人文交流促進雙方在相關領域的交往,這增強了中美之間的理解與合作,管控分歧並穩定兩國關係,從而間接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因此,兩大機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使各國從中受益。(金燦榮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孫西輝係山東省委黨校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