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管控分歧、合作共贏才是硬道理

特約評論員賈秀東

  6月23日至24日,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和第五輪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也將同期舉行。在中美9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中,上述對話和磋商具有龍頭作用,最集中反映了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分歧,可以説兩國關係中所有戰略性、全局性和長期性的問題都得以涵蓋,兩國當前所關心的許多具體問題也會涉獵。

  中美之間,共同利益大於分歧。這句描述中美關係的話,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確,要證明這句話並不難。自從上世紀70年代初兩國重新打開交往的大門以來,中美關係一路風雨走來,總的來説還是合作面大於鬥爭,共同點多於分歧,至少波折起伏沒有讓中美關係止步不前,鬥爭分歧沒有讓中美關係脫離發展軌道。共同利益成為中美兩個大國割捨不開的紐帶。

  不過,凡事都有兩面,何況中美這對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中美之間存在不少分歧,其中很多並非細枝末節、無關痛癢的分歧,而是對兩國乃至整個世界來説同樣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和長期性的分歧。

  從世界格局講,美國要維持唯一超級大國的地位,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主導性作用,不希望任何地區形成對美國具有顛覆性挑戰的力量;中國的崛起引起同美國實力對比的變化,中國在全球的利益不斷拓展,經貿往來的增長帶來政治影響力的提升。這就形成了守成大國與崛起大國之間矛盾的客觀條件,成為中美戰略互疑的主要根源之一。

  從意識形態講,美國自視為民主國家的典範,篤信民主國家之間不會發生戰爭的邏輯,認定具有向全球傳播人權、民主理念的“天賦使命”,難掩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中國、干涉中國內政的衝動;中國主張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和平相處,反對外來干涉,對美國在意識形態上侵蝕中國的圖謀保持高度警惕。意識形態上的根本性差異給中美溝通、相處帶來重重困難和困擾。

  從實際利益講,中美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經濟形態和訴求存在差異;所處地緣政治環境不同,對於地區問題的立場自然也有所不同。如果説前述戰略性分歧對中美兩個大國來説具有特殊性,那麼實際利益訴求不同産生的分歧卻是國際關係普遍存在的,不是中美關係獨有的現象。但由於中美兩國的體量大於其他國家,這種實際利益上的分歧所産生的影響不可低估,也正是輿論日常關注的。

  中美之間發生的矛盾,許多都可以追根溯源到上述戰略性分歧。這些戰略性分歧解決了,其他分歧和矛盾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問題在於,這些戰略性分歧不可能在短期內彌合,會時不時地冒出來干擾兩國關係;兩國實際利益的分歧更是常伴左右,只要國家存在,就會有國家利益之爭。兩國不能坐等這些分歧的解決,更不能坐視這些分歧把兩國帶入歧途。

  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中方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其核心內涵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不衝突,不對抗,這是對中美關係的最低要求,是底線,是要避免歷史上大國對抗悲劇的重演。相互尊重是中美和平相處的基本條件,不尊重對方選擇的制度與道路以及對方的核心利益與關切,就會導致衝突和對抗。合作共贏則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必由之路。你輸我贏,贏者通吃,不可能打造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只有實現共贏才能確保兩國都有發展關係的動力,才能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和可持續性。

  共同利益大於分歧,這種説法既是中美關係的歷史性總結和現實寫照,也是對中美關係提出的目標。中美關係之所以走到今天,取得眾所週知的成就,根本原因在於兩國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這種認知非常重要。同時,又不能想當然地據此認定中美之間的戰略性分歧和實際利益分野不會導致大的衝突與對抗。因此,既不能由於中美存在戰略性分歧就認定兩國一定走向衝突和對抗,跨越不了“修昔底德陷阱”,從而對中美關係的未來前景悲觀失望,也不能對中美關係盲目樂觀。“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哪,壞也壞不到哪”,這樣的判斷雖有一定現實基礎,卻不能作為處理中美關係的出發點和座右銘。

  面對中美關係的複雜性,中美達成的一個重要共識就是:管控分歧,增進合作。不讓分歧失控,避免分歧妨礙總體合作,與此同時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不斷擴大務實合作。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不可避免,也不可怕,關鍵是要堅持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通過對話協商來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不做損害對方核心利益的事。中美在任何問題上都有合作的空間和餘地,擴大和深化經貿、兩軍、反恐、執法、能源、衛生、基礎設施等重要領域的務實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是合作共贏之舉。在這一過程中,兩國可以逐漸培養起合作的思維和習慣,遇到矛盾分歧首先想到通過對話與合作加以處理。這是歷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經驗之談,也是這一對話磋商平臺的獨特作用。

  中美戰略分歧多,合作共贏才是硬道理。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主要目的依然是管控分歧,增進合作,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建設謀篇佈局,確立工作重點和主要路徑。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是為了好聽而設計出的一句口號,而是為了實用、管用、好用。堅持這一理念,就會給兩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如果放棄了,就會給兩國帶來實實在在的損害。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的道路上,合作共贏是兩國關係必須把握好的一條主線。(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