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獻血者日:用愛心為生命護航

特約評論員王傳濤

  6月14日是第十二個世界獻血者日,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的主題定為“感謝您挽救我的生命”。應該説,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充滿了對人道主義的感恩和感謝之情。它有助於進一步讓廣大無償自願獻血者從中體會到自身存在的社會價值,並且也能促進更多人加入到無償獻血者的隊伍中來。

  需要明確的是,無償獻血既是一種高尚的社會行為,是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的最直接體現,也是公民的義務之舉。早在1998年,為了保證獻血質量和對獻血事業的管理,全國人大就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我國自那年起正式開始實行無償獻血制度。因此,一位健康的公民應當積極參與無償獻血。

  但值得一提的是,自願無償獻血在我國仍然面臨一些阻力。比如,傳統觀念認為,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不能再將身體裏的東西授之於他人。顯而易見,普及現代科學和醫學知識及理念在當下仍然十分必要。基本常識是:一個健康人的總血量約佔體重的8%,血液的新陳代謝活動非常旺盛;一個健康成年人一次獻血200至400毫升,只佔到全身總血量的5%,獻血後身體會自動調節,使血流量很快恢復正常,同時還會刺激身體的造血功能……

  一言以蔽之,獻血對身體不會造成負面影響,相反還能增強身體機能。鋻於此,在獻血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方面,我國應該有更大的動作。據了解,許多國家將獻血列入中小學課程來傳授,我們不妨也拿來傚法。

  除此之外,還需要正視的是,我國獻血管理和血液使用制度還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許多人早前就産生過“無償獻血、有償用血”、“獻血容易用血難”等質疑。對此,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國的獻血管理和血液使用制度需要不斷透明化、科學化、高效化。這些問題是無可回避和亟待解決的。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我國臨床屢屢産生“血荒”的現實問題。

  激發社會的獻血熱情,弘揚人道主義精神,還需要相關部門不斷完善關於獻血的管理制度,尤其是各地方政府對於獻血應該有一些必要的激勵或強制措施。比如,去年深圳市就修訂了該市的《無償獻血條例》,明確規定獻血者可以終生免費使用血液,這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市民的獻血熱情。

  人生無常,每天在醫院中幾乎都有需要用血的傷患者,他們需要我們獻血幫助。同時,我們不知道自己及親人、朋友是不是會成為急需用血的人,更不知道一旦需要用血會不會遇到“血荒”。人間的大愛是相互的,如果説我們為他人的獻血體現出了人道和博愛,那麼,在遇到困難時,我們也會享受到其他朋友的幫助與關心。

  讓更多的“我們”加入到自願無償獻血的隊伍中來吧!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