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網絡失信者付出承受不起的代價

國平

  在國務院《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印發實施一年之際,中央網信辦今天舉辦以“網絡誠信伴我行”為主題的首屆網絡誠信宣傳日活動,體現出將網絡誠信建設作為網絡空間生態治理的基礎性工程擺在突出位置。

  有一位企業老總講他的招人心得:應聘者厚厚的簡歷他一般不看,面試時一般會問應聘者的微博。他説,簡歷會説謊,而微博不太容易説謊,常常能忠實地記錄一個人的網絡信用狀況,那种經常轉假新聞的人他不會要,網絡上污言穢語的人不要,造過謠的更不會要。這個招人心得很有意思,一方面讓人看到網絡有著強大的記憶能力,失信總會留下痕跡和污點,無法掩飾;另一方面可以看到:網絡失信的成本會越來越高,失信終會代出昂貴的代價。

  中國正致力於建構一個“讓守信者處處受益,讓失信者寸步難行”信任體系,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國家依法管網,企業依法辦網,網民依法上網,“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對於推進網絡誠信有著更深遠的意義。隨著網絡誠信體系的完善,像“企業招聘看網絡誠信記錄”的個案將越來越多,網絡失信“零容忍”將不是一句空話,網絡誠信將在個人信用評價體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轉過假新聞,有過網絡欺詐,網絡交易中有過惡意違約,都會在將來的網絡信用體系中留下污點,從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近來網絡空間發生過好幾起類似事件,某人因捲入某個醜聞而成為焦點,有關其在網絡上的失信行為,從不堪入目的污言穢語,到造過的謠言,甚至吹過什麼牛,有過什麼不軌行為,都會被翻出來打臉。隨著網絡誠信體系的完善,個人在網絡上的信用信息將不再是散亂的碎片,而將被制度化地儲存起來,記入一個人的網絡信用檔案。網絡已經深深地嵌入人們的生活,網絡信用在一個人的信用資本中的份量將越來越重,良好的網絡誠信記錄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相反,失信的代價越來越昂貴──絕不只是像現在這樣,偶然出事後那些污點才被翻出來,網絡信用破産,網上人人喊打,現實中更會寸步難行。

  沒有人願意生活在一個欺詐橫行、謠言肆虐的網絡中,沒有人願意一上網就被假新聞所包圍,更沒有人願意看到清朗的網絡被打手、水軍和推手弄得烏煙瘴氣。網絡失信不僅是清朗網絡之敵,更是每個“中國好網民”之敵。讓網絡失信行為無處藏身,讓網絡騙子和打手寸步難行,讓欺詐行為無處可逃,除了需要監管體系的完善,需要網站的誠信辦網,履行誠信辦網責任要實;抵制網絡失信行為要實;宣傳誠信要實。加大對嚴重失信的網站有關人員的懲處力度,更需要凝聚誠實、自律、守信、互信的網絡共識,形成對失信行為人人喊打的局面,每個“中國好網民”都有責任捍衛這塊公共空間,看到造謠傳謠有責任去舉報,看到假新聞有義務説出真相,看到煽動性、誤導性的網帖有責任去引導理性的思考。多一個中國好網民,網絡失信就多一個制衡的力量,欺詐就多增加了一份成本。

  互聯網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紅利,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無數便利和福利,可氾濫的網絡欺詐和造假降低著人們的互聯網紅利,成為人們享受便利和福利的障礙,也成為中國推進“互聯網+”戰略的不小障礙。推進網絡誠信,讓網絡失信者付出其承受不起的代價,不僅僅為了使我們免於被欺騙,為了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為了網絡這個公共空間不至於陷入公地悲劇,更是為了讓公眾全面享受互聯網紅利和擁抱互聯網福利清除病毒和掃清障礙。每讓網絡失信多付出一點代價,就是讓人們多享受一份互聯網福利!(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