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繃緊弦,做“四有”好網民

特約評論員秦川

  近期,全國各地紛紛舉辦爭做“中國好網民”的系列活動。第十二屆全國法治動漫微電影作品徵集展播活動已于5月20日啟動;《網絡傳播》雜誌發起了“尋找中國好網民”徵集活動;遼寧省互聯網協會舉辦了“網絡安全大講堂”;各地共青團組織也在青年網民中開展了“陽光跟帖”行動。這些活動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網絡文化活動在網絡社會治理中滋養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讓網民弘揚網上正能量,在互聯網上爭當“中國好網民”,推動網絡空間進一步晴朗起來。

  話在網上説,錢在網上花,事在網上辦,已是當前中國網絡生活的一種常態。於此而言,做“中國好網民”是責任,也是最基本的涵養。做“中國好網民”關鍵要做到“四有”: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乍看起來,這是高不可攀的高標準,細思之,這些要求並不過分,也並不難達到。

  以守法的行為習慣為例。不管是不是好網民,哪怕做最普通的公民也必須遵紀守法。法律是顯露的道德,道德是隱藏的法律。不守法,就無秩序可言;無秩序,人人都是受害者。任何有起碼敬畏感的人,除了敬畏法則,還敬畏道德律,正如康德所言:“世界上唯有兩樣東西能讓我們的內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法則。”養成守法的行為習慣,就不會選擇場合,即在家守法,在社會上守法,在上網時亦須守法。守法是習慣,也是義務。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線不可逾越。網下不能做的事,網上同樣不能做。如果網上網下一個樣,就是對自己的最好保護。一些網民之所以受到法律懲處,就在於他們不用法律的尺子來衡量自己在網上的言行,錯以為網上犯事就可被網開一面。

  “鬆馳的琴弦,永遠奏不出美妙的樂曲。”繃緊弦,才有可能奏出好聲音。要想發出最美和聲,安全弦、文明弦、守法弦和防護弦缺一不可。全國各地紛紛舉辦“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意義也正在於此,一方面倡導國人做“四有”好網民,另一方面也為國人做“四有”好網民提供制度保障。

  “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互聯網時代,我們無法拒絕網絡,也無法遠離網絡帶來的種種利好,在享受網絡文明的同時必須共建網絡安全。有什麼樣的網民,就有什麼樣的網絡;有什麼樣的網民,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我們是網絡文明的直接受益者,也有責任做網絡文明的守護者和推動者。時刻繃緊弦,發出好聲音,正是中國“四有”好網民的價值坐標。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