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建設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最大亮點

特約評論員宋雄偉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8日發表《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全面闡述中國人權事業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文約2.1萬字,以大量數據和事實從9個方面介紹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成就,包括:發展權利、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公正審判權、少數民族權利、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利、殘疾人權利、環境權利、對外交流與合作。白皮書中所透露出的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強有力地證明了中國特色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和正當性。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是經過長期鬥爭考驗形成的,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共産黨之所以當之無愧地居於領導地位,擁有執政的地位和權力,歸根結底,是因為它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永遠能夠與時俱進,自我革新,掌握和適應快速發展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並提出相應的治國理政的大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相繼提出了中國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為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戰略規劃,意義重大。

  民生建設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最大亮點。民生建設關乎人民最根本、最長遠、最切身的利益。民生建設就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新時期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標,必須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氣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民生建設領域的投入和推動力度持續加大,不斷提高和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讓人民群眾活得有尊嚴,活得有底氣,活出幸福感。

  民主建設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我們黨和政府歷來重視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充分認識到民主建設對於其他各項工作的重要性。同樣,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也離不開中國民主政治的發展。一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制更加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能夠充分保障人民行使權力,人民當家作主。比如2014年以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依法行使監督職權,共聽取審議“一府兩院”13個工作報告,檢查4部法律實施情況,開展3次專題詢問、4項專題調研。突出立法重點,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機制,提升立法效果,有效推進民主立法工作。二是進一步穩步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國當代新型協商民主提供了深厚的政治思想滋養。2014年,國家圍繞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廣泛凝心聚力,拓展協商民主的廣度和深度,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繼續加強政黨協商,積極開展人大協商,紮實推進政府協商,進一步完善政協協商,認真做好人民團體協商,穩步推進基層協商,推動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擴大了公民有序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渠道,提高了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