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是人權事業進步的堅實保障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6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全面闡述中國人權事業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白皮書説,2014年,中國人民更加切實地從國家發展進步中受益,中國人權事業又取得了新成就。

  白皮書通篇以2.1萬字的厚重筆墨,通過大量的數據和事實從9個方面展示並介紹了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取得的成就涵蓋了中國公民的發展權利、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公正審判權,以及少數民族權利、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利、殘疾人權利、環境權利、對外交流與合作。

  透過《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人權事業,正穩步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並取得了紮實的進步和嶄新的成就。而由此也可以看見:中國人權正在不斷得到更加週全完善的保障,民眾更加切實地從國家發展進步中受益。

  人權事業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的穩定、法律的健全。民眾生活水平的改善,居民收入的增加,各種社會保障的不斷完善以及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方面的健康穩定運行,讓公眾生活更加安寧。尤其值得提出的是,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全國民眾的生活水平仍得到了持續改善。而教育、醫療等方面和領域的改革,也為社會的穩定提供了有益保障。

  而在推動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要素中,法治無疑是重中之重。人權涵蓋的諸多權益,都離不開憲法和法律的保護,比如生存權這類的基本人權,以及婦女兒童和老年權利等權利。並且,弱勢群體利益的維護,更離不開法律的保障。事實證明,一個好的法治環境,對於人權的成長和發展,發揮著基礎性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多種重要文件中,都將“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列為重要命題。去年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戰略的高度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清晰地勾勒出了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路徑和藍圖。並且,在司法體制改革方面,在司法公開、司法資源的配置、積極落實刑事訴訟法等各個方面都有突破性的、實質性的進展。而隨著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民眾的各項權利將得到更好的保護,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將擁有更加堅實的基礎。

  而依法治國,實現司法公正又是要義所在。白皮書中首次開闢了“公正審判權”章節,全面總結過去一年中國在司法領域人權保障中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司法公正的維護方面,白皮書還列舉了幾起重大案件的糾偏,包括念斌案、呼格吉勒圖案。讓民眾在案件的審判和糾錯中感受公平正義,正成為司法實踐的自覺。

  實施依法治國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人權,全面依法治國則是為了讓人權得到更好更全面的保障。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價值,貫穿于法治建設的各個環節,是法治建設的根本目標,而法治又是人權保障最有效的手段。我們相信,隨著全面依法治國的持續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將更加紮實,將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份人權白皮書,展示的不僅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成就,更彰顯了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理念,也對社會人權意識的提升發揮了積極作用。只有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把人權發展納入法治化制度化的框架和軌道,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基礎才會更加堅實。而通過中國人權的不斷發展和進步,每個人都將能更好地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夢想成真的機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