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試點,須按下“快進鍵”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要牢固樹立改革全局觀,頂層設計要立足全局,基層探索要觀照全局,大膽探索,積極作為。(6月5日新華網)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一方面,改革進程時不我待。另一方面,改革之路越發艱險,容易改的基本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因此,選擇怎樣的方法與路徑,秉持怎樣的步伐與節奏,事關改革全局與效能。認清以上背景,或更能明白“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的意涵。

  試點之路,是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統一。先試點,再全面,這是由點及面的認知邏輯,也是實踐出真知的工作方法。試點之路,既能為全國層面的改革投石問路,也能為局部先行先試辟出空間。

  這幾年,改革試點其實從未停歇。而就在今年5月5日,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方案明確,“對一些矛盾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試點,要科學組織,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廣。”

  全面深改,亟待按下改革試點的“快進鍵”。正如習總書記所言,“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因此,鬚根據改革需要和試點條件,靈活設置試點範圍和試點層級——既要匹配國家戰略,亦要鼓勵創新發展;既要寬容試錯代價,亦要督察主體責任。惟其如此,積跬步至千里,由局部至全局,在四個全面戰略指引下,全面深改才能行穩致遠。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