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宣傳周為網絡繫上安全結

特約評論員楊飛

  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于6月1日在北京啟動。本屆宣傳周沿用首屆“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的主題,由中央網信辦、中央編辦、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等十部門共同主辦,6月1日至7日在全國各地同步開展。(6月4日中國網信網)

  隨著互聯網不斷普及,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日漸凸顯。《2014年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就曾顯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達到2.77億,其中60.1%的人信任互聯網上的信息,整體對互聯網信任度高、依賴性強、安全意識較弱。由中央網信辦等十個部委聯合舉辦的網絡安全宣傳周,無形中有助於織密網絡安全這張大網。

  網絡安全宣傳周普及了網絡安全知識。思想決定行動,網絡安全方面最大的風險在於思想上沒有意識到風險。此次通過“社區宣傳日”、“村鎮宣傳日”、“法制宣傳日”、“高校宣傳日”等活動,營造出了“網絡安全在我身邊,網絡安全從我做起”的良好氛圍,形成了“網絡信息人人共享,網絡安全人人有責”的社會共識,無形中有助於讓網絡安全意識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網絡安全宣傳周築牢了網站“防火墻”。無論是個人信息洩露、密碼被盜,還是商家企業遭受數據威脅,網站都難辭其咎。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的舉行,能讓網站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而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把好內容審核關,切實承擔起社會責任,著力保護用戶隱私,保障數據安全,築起網絡安全“防火墻”,讓網絡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

  網絡安全宣傳周提高了網民網絡素養。網絡安全事關人人,維護網絡安全人人有責。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開展以來,網民知曉了網絡安全重要性,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文明健康的網絡生活方式,有助於從身邊小事做起、從生活點滴做起,為網絡空間注入正能量。由此還將帶來系列疊加效應,就是在自己維護網絡安全的同時,網民還將帶動家人、同事等共同維護身邊的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宣傳周推進了國家依法治網。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虛擬世界中的網絡行為同樣也應受到現實法律的規範和約束。通過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網民與網站更加明晰了肩負的責任,對相關法律法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過此次宣傳,網民進一步夯實了依法上網的理念,學會了用法律之尺衡量自己網上的言行,在自覺中築牢網絡安全的法治屏障。

  在信息大爆炸語境下,網絡安全已經愈來愈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就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曾經多次強調要加強全黨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培養,發動全社會參與維護網絡安全,培育“中國好網民”。雖然此屆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會有結束之日,但其維護網絡安全的精神卻不能斷層。嚴峻的現實也已倒逼著政府、社會、網民要一起攜手發力,讓網絡安全落地生根,夯實維護網絡安全的鋼鐵長城。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