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網絡安全就是守護國家安全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國家推行的“互聯網+”戰略,宣示著虛擬的互聯網將全面介入我們的現實生活。這意味著,打通線上線下的“互聯網+”,虛擬和現實兩個世界將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它不僅對民眾的生活方式,如消費、社交等帶來顛覆性的改變,更是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産生深刻的影響。

  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大國。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3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49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7.9%。手機網民規模達5.57億,移動端應用成為“主力軍”,並且網民的規模還將繼續擴大,各種互聯網應用更是以“大爆炸”的態勢發展,民眾的互聯網生活也越來越豐富……

  這些都是互聯網可喜的發展狀態和趨勢。可是,在這熱火朝天的景象背後,卻隱藏著令人憂慮的問題:網絡安全。如果沒有網絡安全的保障,互聯網發展不僅將製造巨大的“泡沫”,更容易形成巨大的“黑洞”,吞噬我們的隱私,破壞我們的生活,顛覆我們的價值觀,乃至威脅到國家安全。

  審視中國的網絡安全現狀,我們並沒有理由樂觀。管理體制的分散、網絡立法的滯後以及網絡核心技術缺乏等諸多問題,如果不能及時以制度、法規、技術等手段彌補上,不僅將對中國互聯網發展製造掣肘,還將給民眾生活和國家安全帶來麻煩。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中央成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體現了國家保障網絡安全,維護國家利益,推動信息化發展的決心。

  而對於公眾而言,提高網絡安全意識,自覺維護網絡安全,也是互聯網時代的公共責任和公民義務。近日,2015中國計算機網絡安全大會上有專家披露,基於對2014年國內外信息洩露安全事件以及對國內多個領域、行業的分析,2015年我國信息洩露安全威脅不容樂觀,多種形式的信息洩露正向我們襲來,且信息洩露正在呈現多元化發展的上升趨勢。頻發的網絡安全事件,給每個使用互聯網的人都敲響了警鐘:提高個人網絡安全意識,增加網絡安全知識已經成為緊要且迫切的命題。

  6月1日,由中央網信辦等十部門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今年的宣傳教育重點是青少年網絡安全,並通過一系列的網絡安全課程教育和公益活動,推動校園法治網絡建設,提升學校網絡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培養廣大青少年綠色上網、文明上網意識和良好習慣。

  守護網絡安全“要從娃娃做起”,更需要從每個網民做起。虛擬的網絡存在著諸多的現實問題,網絡安全就是最緊要而關鍵的一個。“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重視和維護網絡安全,就是在守護個人隱私等信息安全,也是在護衛國家安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