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倡導“三好”,為兒童成長引路

特約評論員楊飛

  日前,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總書記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也是民族的希望,更是美麗“中國夢”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曾明確強調,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事實也確實如此,每年六一前夕,國家領導人都會高規格地出席相關慶祝活動,今年國家網信辦開展了“護苗2015·網上行動”,這些已經明確詮釋出黨和國家對少年兒童工作的重視。

  少年兒童要想成為祖國建設者,就需培養好思想。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培根在《習慣論》中寫道:“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具體來説,就是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有什麼樣的行動。祖國的“花朵”們能否在學習生活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其關鍵也就在於能否養成好思想,做有好思想的“紅領巾”。

  少年兒童要想成為祖國建設者,也要培養好品行。品德是人的第二生命,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而好品行不是喊喊口號發發文件就能得來,其更需家庭、學校、社會共同發力,需要少年兒童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爭當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範。

  少年兒童要想成為祖國建設者,還應培養好習慣。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就曾説過:“好習慣是人在神經系統中存放的資本,這個資本會不斷地增長,一個人畢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只是一個好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其需要經過少年兒童長期反復地堅持,需要其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努力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不管是培養好思想,還是培養好品行,抑或是培養好習慣,其最終還需要在實踐中予以實現。畢竟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也不是免費午餐,不會從天而降,需要我們在真抓實幹中來創造。習近平總書記的寄語點亮了孩子們的夢想,也激勵著少年兒童要從現在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深情的囑託助力著祖國“幼苗”茁壯成長。而今,在社會各界關心愛護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辦實事,創造環境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之外,廣大少年兒童更應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以自己實際行動來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時刻準備為實現“中國夢”美好未來接力奮鬥。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