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一個環節都不能少

特約評論員趙強

  從6月1日開始,北京將實施“史上最嚴”的控煙條例,除了所有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室內區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煙外,部分室外場所也被列入禁煙範圍。

  1776年,亞當·斯密提出:煙草製品是生活非必需品,同時又是被廣泛消費的商品,可成為徵稅的理想對象。這個理論深入人心,在世界各國被廣泛採納,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對煙草製品高額徵稅:一來可以增加財政收入;二來從一般性的經濟學原理來説,運用稅收政策工具可以達到限制和減少煙草消費的目的。

  真正出於控煙目的考慮,會注意到亞當·斯密的傳統理論中暗含著一個悖論:雖然從經濟原理上來説,高額稅收會限制消費,但也正因為煙草的需求彈性小,稅收增加的結果甚至會走向反面:不斷增加的稅收會促使煙草行業想方設法培養新的煙草消費者,擴大銷量,轉嫁稅收,攤薄成本。既然能夠從煙草行業獲得穩定增長的財政收入,不少地方政府自然會對此産生依賴,甚至將煙草行業作為地方經濟的支柱産業加以發展,對控煙、禁煙措施就必然只是做做樣子,並不會真正採取有力行動。

  作為能帶來高額利稅的行業,煙草行業其實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利益鏈條:從煙草種植到煙草加工,從煙草企業到地方政府,再到傳媒廣告等行業,煙草利益實際上已經在現代經濟體系中無孔不入。甚至為了規避煙草在廣告中的禁止性條款,煙草行業的宣傳不斷改頭換面,以公益、贊助的名義悄然進行,其影響力其實更加深遠。

  禁煙、控煙所面對的不僅僅是“煙民”,而是一條頑固的利益鏈條。煙草“利益鏈”上的每一個環節的“煙癮”都要比一個資深煙民大得多,不切斷煙草利益鏈,控煙、禁煙者就猶如孤軍奮戰,很難突出重圍。中國捲煙銷量與吸煙人數都雄踞世界第一,亦即是説中國受煙草危害也是世界第一:煙草造成的疾病危害增加了醫療負擔,甚至每年因煙草危害造成的死亡人數也已經超過了100萬。

  煙草危害其實遠遠大於短期的經濟利益,必須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切斷利益鏈,禁煙控煙才能從源頭、根本上取得勝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