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網絡安全意識與“互聯網+”一同升溫

特約評論員國平

  6月1日,第二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拉開帷幕。此前一週多裏,支付寶和攜程先後發生的故障,給很多人的生活帶來不便,也讓很多人意識到網絡安全與每個人的生活如此相關。這為本屆宣傳周加強網絡安全風險意識的宣傳主題提供了注腳。

  當今社會,“互聯網+”正推動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浪潮奔涌,“互聯網+”加速了信息在互聯網上的流動,從整個社會到每個個人,對互聯網的依賴都越來越強,相應,商業信息、個人信息洩露和濫用等潛在風險加劇,人們受到各種網絡安全問題襲擾的可能也越來越大。此次宣傳周聚焦于網絡安全意識,原因就在於中國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還相對淡薄。2015年初,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一項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網民中有46.3%的人遭遇過網絡安全問題,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網民意識到網絡安全問題和自己密切相關。

  正所謂“禍患常積于忽微”。面對日趨複雜的互聯網環境,網民上網過程中的一個小差錯、小粗心就足以給自己帶來不小的麻煩。據統計,在網絡安全事件中,電腦或手機中病毒木馬、賬號密碼被盜情況最為嚴重,分別達到了26.7%和25.9%。有的網民圖方便,多個賬號共享一個密碼;有的網民看見免費無線網絡就直接登錄;還有的網民見到廣告上的二維碼上來就掃一掃。殊不知,一次不經意間的點擊登錄,就足以把自己的個人信息拱手交給不法之徒。可以説,即使相關法律法規再健全、各種技術手段再先進,如果網民自己網絡安全意識“不設防”,一切防範都將淪為空談。在“只有你不敢想,沒有你想不到”的互聯網時代,沒有網民希望自己無密可保地在網絡空間“裸奔”。因此,所有網民都應當增強自己的網絡安全意識。

  互聯網開放包容、自由度高的特徵決定了網絡安全治理絕沒有休止符可言。網絡安全治理和網絡違法犯罪活動之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針鋒相對,永遠不會停歇。在網絡安全技術領域的攻防之外,網絡安全意識的強弱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這場對決的勝敗。因此,馳而不息地加強網絡安全意識宣傳教育十分必要。

  曾有學者指出,現代社會就是一個具有高度不確定、不可控性的風險社會。這種觀點適用於網絡安全問題,它提醒人們:在機遇與風險並存的網絡空間,不斷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識,正是最容易也是最有效的做法。網絡安全意識是實現網絡安全的關鍵。讓網絡安全意識紮根于每個普通網民的心中,讓網絡安全意識與“互聯網+”一同在全社會升溫,互聯網事業乃至各項事業的發展,就一定能消弭隱患,在坦途上疾行。(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